正在阅读:“叮”一下就能吃的“手提包”,你心动吗?

“叮”一下就能吃的“手提包”,你心动吗?

温州网 2022-04-27 08:04:57

  温州网讯 雷大锋从冰箱拎出一个“手提包”放进微波炉,五分钟后,随着“叮”一声,他从微波炉里取出“手提包”撕开袋口。香甜的玉米香味飘散开来,他随手从“手提包”内捡出一块切好的水果玉米说道:“这样就可以吃了,微波烹饪不会有水煮玉米那样水滋滋的口感,能达到无油烟、无灰尘异味,而且烹饪时间短,能保证玉米的营养不流失。”

  这个“手提包”,就是温州万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研发的蔬菜类预制菜,除了玉米之外,还有丝瓜、花椰菜等,其针对的是现代都市人群既要快速烹饪,又能健康养生的日常饮食需求。总经理雷大锋对预制菜项目很有信心,从去年开始,万科农业就计划为这个项目投资6000万元建设13000平方米农产品加工中心,该中心预计今年年底投产。

  水到渠成的第二道菜

  位于瑞安的温州万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科农业)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集生产、加工、配送、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农业科技产业链整合企业。去年上半年,万科农业注册了一家新公司,启动了预制菜的研发,到去年年底,第一批预制菜产品研发完成,可以推进市场。

  “预制菜首先要保障是实现便携性和快速烹饪,像都市白领下班回到家,几分钟就能吃上。”雷大锋说,万科农业设计的“手提包”看似简单,却有着多种巧思。

  “手提包”既能控氧传递,使里面的蔬菜保鲜,又能直接放入微波炉烹饪,“手提包”两侧预留的小孔实现自动泄压,不会出现涨袋爆炸的危险,还能形成“高压锅”效应,快速加热杀菌。“除了蔬菜,我们还在研发肉类和鱼类的预制菜,今后可以先撕开封口加入调味汁,再封口放入微波炉烹饪,这样会让预制菜的味道更好。”雷大锋道出设计再次封口的另一个用意。

  对包装袋侃侃而谈的雷大锋,似乎对预制菜的“本体”——内容物蔬菜并不上心,这恰恰反映了他对其中的蔬菜品质有着十足信心。“万科农业背靠的是梅屿蔬菜合作社,蔬菜来源我们有保障,同时我们还有8年净菜加工的经验。”雷大锋说,食用蔬菜的安全性以及口感品质,万科农业已经有了足够的技术积累,这才促成了不到一年研发时间就实现首批预制菜产品出炉。

  雷大锋将这一系列预制菜的商标注册为“第贰道蔡”,其目标是站在该公司“第一道菜”——净菜加工的“肩膀”上,打造出又一款“拳头产品”。

  厚积薄发的第一道菜

  走进万科农业的农业产业园,入眼的是一块监控屏幕,屏幕中是身穿无菌服的工作人员在净菜车间清洗打包生菜。“温州市民特别熟悉的一鸣奶吧,其出售的沙拉菜,还有三明治和汉堡等所食用的生菜,都是由我们来供货的。”雷大锋告诉记者,这些生菜采用无土栽培的种植方式,通过清洗、杀菌、包装,保证了食用安全,还提高了附加值。

  发展至今,万科农业目前拥有1000平方米的生产加工车间,销售额已达2000多万元。这几年来,万科农业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效益农业,以本土绿色蔬菜为核心,依托5162亩的大棚番茄基地、3300亩的沿江蔬菜基地,辐射周边马屿、陶山、湖岭、仙降等4个镇街,带动了这几个镇街的农户致富。万科农业旗下注册的“绿印象”牌精品番茄还上了香港超市的货架,在温州万象城的“Ole超市”也能看到它的身影。除了打造精品蔬菜,平价蔬菜在人本、大润发等大型商超也都占据了一席之地。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在瑞安市政府的牵头下,雷大锋代表合作社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签下高规格订单,将1万多斤梅屿蔬菜送上了“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如今,他们依然在为雪龙号供应菜品,这期间,万科农业为蔬菜登船后长时间保鲜“量身定制”了运输存储包装,还围绕净菜开展极端恶劣条件下的储存试验。

  一步一个脚印,万科农业正在获得越来越多大企业或者机构的认可,成为他们的蔬菜供应商,其打造的精品蔬菜品牌,也成为其最具竞争力的第一道菜。  

  记者手记

  守住主业开辟“副业”

  纵观万科农业的发展历程,能发现该企业对蔬菜精深加工技术不断探求,以及推行更加多样化的蔬菜种植规划。

  相对于一些农业企业或者合作社,万科农业多年来专注单一蔬菜品类种植加工,这样的发展思路,让企业能收获更多订单,也能更从容应对市场价格波动。特别是充足的技术储备,当遇上预制菜风口时,抢占市场的步伐就会变得更加迅速。

  现代农业企业越来越像工业企业,其对农产品的食用安全性、口感、外包装等方面,出现了愈趋成熟的工业化标准。在国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下,农业企业应该有自己的方向定位,就是要抓住主业不放,把主业做好做到位,这种的“做好”,不是固守“一亩三分地”,躲在传统发展思路的舒适区,而是守住主业的同时,在技术、科研上有更多投入,制定更多元的发展规划,以“副业支持主业”,为获得更大发展闯出一片蓝海。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万科农业发力预制菜打造拳头产品

  “叮”一下就能吃的“手提包”

  记者:沙默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