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解读隐藏的温州文化密码

解读隐藏的温州文化密码

温州网 2022-05-07 07:19:00

  温州网讯 “一条河流,奔流不息千万年;一个族群,生生不已千万年;一种文化绵延不绝千万年;一方文明,觉醒不止千万年。”

  翻开《瓯居》总序,鲜明的四个 “一”、四个“千万年”,向读者缓缓展开了美丽的“瓯江山水诗路”画卷。《瓯居》为“瓯江山水诗路文化丛书”之一,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旅游局策划,温州博物馆负责编辑,市规划局原副总工程师、市文史馆荣誉馆员丁俊清著,著名摄影师晨波担任主摄影。该书作为“瓯江山水诗路文化丛书”中首本成书出版的书籍,深度解读了何为“瓯居”,一出版就引起了不少读者的关注。

  源起《八百里瓯江文化丛书》

  跳出温州看温州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党组书记兼厅长钱建民在《瓯居》的序中写道:“本书抓住了一山、一水这两个影响瓯地村落和住宅建设的主要自然要素,向我们展示了瓯居的纷繁艺术风貌和大量历史信息。初读起来有目不暇接甚至纷繁复杂的感觉,静下心来细读,并通过自己的文化整合和艺术再创造,就会产生一种一步步走进瓯居核心和深处的美感。”

  瓯居,字面上是指瓯江流域的聚落和传统住宅,实质是指瓯文化区域范围的相应建筑,范围包括现今的丽水市域和温州市域。《瓯居》,不是一本历史研究书,也不是一本瓯居营造技术学术著作,而是将瓯居作为一种居住文化来解析,力求专业性和可读性相结合。

  “《瓯居》的故事,源起十年前计划出版的《八百里瓯江文化丛书》。当时北大出版社设计总监林胜利、北京出版社于福庚、著名出版设计师符晓笛等一些人,对颇具温州特色的建筑格局、农耕文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想着要让全国各地文化名人都来走一走,看一看。这也让我萌发了要出与‘瓯’有关的文化丛书,且从八百里瓯江的源头写起,解锁‘瓯’各方面的文化密码,展示其独特的人文气质。”温州北大方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舜回忆道,“确定要出书之后,寻觅作者、摄影师成了最难的事情。在寻觅摄影师的过程中,我锁定了有‘摄野人’之称的晨波。他非常擅长拍摄乡土的东西,能通过他的镜头,看到流淌着的不一样的瓯江。作者就锁定我市著名的建筑规划设计专家丁俊清。”

  十年出一书

  活着的村落,常新的建筑

  接过《八百里瓯江文化丛书》的拍摄任务后,晨波在温州一拍就是数年。他每天都在拍,足迹遍布瓯江流域的各个角落。“拍摄的经历非常宝贵。譬如,让我看到在泰顺万排延续了200年的民俗表演—万排抽狮,15人的民俗表演叹为观止,还有各个县里的古戏台……记得去永嘉一个偏远山村的古老寺庙,发现寺庙在装修,工人们正在刷刻着字的柱子,我立马制止这种‘刷’文化的行为。”晨波回忆道。

  在温州拍摄《瓯居》的这几年,晨波拍了数万张的照片,还出版了《守望非遗》《塘河水》《绿色温州》《南塘街》等书。除此之外,他还建了一个庞大的图片库。

  《瓯居》作者丁俊清,是我市著名的建筑规划设计专家,退休后,他的兴趣和研究重点都放在了研究和记录民居上。晨波告诉记者,耄耋之年的丁俊清,写完44万字截稿时,微笑着说了一句话:这本书,我是用生命书写的。

  开始写作时,丁俊清、晨波等几人,驱车对瓯江流域的古村落进行了地毯式寻访,探访了温州地区、丽水地区旅游地图未出现过的瓯江流域古村落,一边实地考察,一边查看大量的书籍,包括丽水当地的家谱、民俗等方面的。

  这些年来,因为编写这套丛书,他们在野外工作时有许多全新的发现,向文保部门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线索并被采用。这些工作的意义,超出了编写书籍本身。《瓯居》出版之后,丁俊清还和温州大学建筑系的老师一起研究并主编了《温州地域建筑概要》。该书中提到的泰顺古厝户型结构和屋顶处理、脊饰文化的汉唐特征,连《瓯居》中也没有发现和提及。

  以八百里瓯江为主线

  《序诗·瓯江传》展开长诗画卷

  随着《瓯居》的出版,拉开了“瓯江山水诗路文化丛书”出版的序幕,《序诗·瓯江传》也于近日出版了,这是一部3000多行的现代长诗大作,共分九章,全诗以八百里瓯江为主线,以磅礴的气势、典雅而不失豪放的风格,抒写了瓯江沿岸的自然风光、历史人文与风土人情,自由地穿梭于神话、历史和现实之间。因此这部作品所呈现的不仅是一条沉湎于“历史”和“过去”的瓯江,更是展示了“未来”与“永恒”价值的瓯江。该书的作者、温州著名诗人瞿炜告诉记者,这是他首次挑战长诗创作,他写岛屿、写百戏、写江河、写工匠,每一个章节都有着精心的布局。如:这是一座永享太平的温暖之城/它将以一种橘皮的苦味滋养众生/于是一切的苦难都将由这衔花之鹿带走……

  据悉,接下来,由我市各行业专家所著的《瓯地》《瓯诗》《瓯学》《瓯戏》《瓯舍》《瓯迹》《瓯雅》等将陆续出版。阅读这套书籍,读者可了解温州的戏曲、文物、民俗等,自生活点滴而听见山水诗文化的悠悠回响……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瓯居》《序诗·瓯江传》拉开“瓯江山水诗路文化丛书”序幕 解读隐藏的温州文化密码

  记者:潇瑜/文 受访者/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