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三部门印发《做好民生实事加快居家养老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

三部门印发《做好民生实事加快居家养老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

温州网 2022-05-06 07:35:00

  温州网讯 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近日印发《做好民生实事加快居家养老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要求,为全市2000户高龄、独居、失能老年人家庭安装智能安全守护监测设备。

  该项目为老年人家庭免费配置居家安全基础保障设备5件,分别为1个智能烟感、2个SOS一键报警、1个人体红外探测器、1个毫米波雷达。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要求全市各地,根据任务数自行开展设备采购,所有设备必须按统一标准参数接入市级平台。

  中国电子报称,一件毫米波雷达监测单品的体积和家中常见的烟感报警器相仿,能够监测6米到7米范围内人体的运动状况,捕捉行动、身体姿势、心率、呼吸等多种类型数据,足以满足一个房间内健康监测需求。无须贴身佩戴,这使毫米波雷达可以对老年人动作、行为进行无感知化监测,让老年人舒适性更强。

  该项目实施对象优先在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已加装智能水表的老年人和困难老年人家庭中安排,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建议全市各地在城区范围内选择老年人口密集高的街道、社区(村)开展集中设备安装,列为未来社区建设的,可优先考虑。

  今年全市各地高龄、独居、失能老年人家庭安装智能安全守护监测设备任务数如下:鹿城区300户、龙湾区200户、瓯海区300户、洞头区150户、乐清市150户、瑞安市150户、永嘉县150户、文成县100户、平阳县150户、泰顺县100户、苍南县150户、龙港市50户、浙南产业集聚区50户。

  在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方面,《做好民生实事加快居家养老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要求,使用全市统一的标识标牌等视觉识别系统;结合老年人日常生活需要,进行地面防滑处理、加装扶手、消除地面高差、增设无障碍通道、高层加装电梯(爬楼机)等适老化改造,卫生间和浴室等私密场所安装紧急呼叫器、红外跌倒感应等安全监护设施。

  同时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智能应用。引入智慧产品、技术,实现出入口和除卫生间、浴室等私密场所外的服务场所视频监控设备全覆盖。安装具备人脸识别、人流量统计和无感测温等功能的设备,实现与省、市两级智慧养老终端互联互通。鼓励推广应用健康管理、人身安全监护、家用电器监控等智能设备。

  除为2000户高龄、独居、失能老年人家庭安装智能安全守护监测设备外,《做好民生实事加快居家养老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要求,今年将建设110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新(改)建60个以上农村老人活动中心。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强调,全市各地需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项目总进度的50%,9月底前完成项目总进度的75%,10月底前完成年度任务。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三部门印发《做好民生实事加快居家养老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

  全市2000户高龄独居失能老年家庭 免费配置居家安全基础保障设备5件

  记者:高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