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严把握疫情防控“三个度”

从严把握疫情防控“三个度”

浙江在线 2022-05-24 10:35:47 何轶伟
“动态清零”防疫总方针是科学有效的,“中国式防疫”经得起历史检验。

  在5月17日召开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透露,目前,全市16个区都已实现社会面清零。上海社会面清零,无疑是全国人民期盼已久的好消息,但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不意味着疫情防控的结束。

  从全国范围看,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不容乐观。当前,一些地方疫情仍在反复,四川、天津等地也暴发了小规模疫情,丝毫不能松懈。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且持久的工作,我们必须慎终如始、持续发力,坚决贯彻“动态清零”的方针政策,才能巩固现有成果、守好全局防线,才能早日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要保持“慎终如始”的态度。俗话说:“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疫情防控拼方式方法,也拼思想意志。世卫组织早前提出了“新冠疲劳”概念,指的就是人们对长期防疫措施下产生的麻木懈怠。不得不说,疫情防控对我们带来的额外负担较重,无论是党员干部、企业商家或是普通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上都难上加难,累上加累,特别是基层持续高压下容易有厌战思想。但是,病毒最擅长“钻漏洞”,思想一旦松懈,防线就容易失守,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进行补救。只有思想上真重视,行动才能真落实,贯彻执行才不会成为摆设。

  要坚持“严防严控”的力度。疫情防控,关键在防,重点在控,尤其在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更要严防严控不动摇。基层是疫情防控的“大门”,必须扎实守牢。比如卡点防控、社区流调、核酸采样等工作,都需要配足人力物力、严格规范落实,努力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漏洞。个人是疫情防控的“小门”,必须自觉配合。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严格遵守各项防疫措施,进出公共场所佩戴口罩、自觉扫码,必要时主动核酸检测,守好个人健康。根据长期防疫经验显示,咬牙坚持不松劲,挺过艰难时刻,往往能事半功倍,倘若该用劲时有所保留,容易事倍功半、陷入被动。我们需要的只有胜利,只有持续发力、严防严控,才能迎来胜利。

  要常怀“以人为本”的温度。疫情防控既要力度,也要温度,底线绝不能突破,但“人情味”也不能少。各地需要做实老、小、孕、重等特殊人群的保障,事先有准备、有预案,兜好弱势群体的底。另外,也需要多关注货车司机、建筑工人等劳动群体,严格防控的同时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值得一提的是,面对错综复杂的防疫形势,我们的方式方法也在升级。近日,中央明确提出,要提升监测预警灵敏性,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拓宽监测范围和渠道。核酸检测离家门口越来越近,既方便了群众,也提升了效率,无疑是便民利民的福音。“以人为本”不是一句空话,随着防控手段的不断优化、不断人性化,我们对付病毒也就越来越有底气。

  上海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再一次证明:“动态清零”防疫总方针是科学有效的,“中国式防疫”经得起历史检验。防疫不易,但坚持最终必能胜利,我们都需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严格落实、科学防控,努力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