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小满养生需记住这三要点:增加午睡、适当添衣、饮食健脾祛湿

小满养生需记住这三要点:增加午睡、适当添衣、饮食健脾祛湿

每日商报 2022-05-24 10:44:04
小满时节应在生活起居饮食方面都加以调整,做好三点养生法则,以便应对初夏时节的闷热,并做好迎接盛夏酷热时节的准备。

  作为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

  小满时节,麦子等作物籽粒渐饱满,但还只灌了个“半饱”,尚未成熟,故称“小满”。这个节气到来往往预示着夏季的闷热、潮湿天气即将来临。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傅大治副主任中医师说,小满时节应在生活起居饮食方面都加以调整,做好三点养生法则,以便应对初夏时节的闷热,并做好迎接盛夏酷热时节的准备。

  要点一:适当增加午睡时间

  进入夏季,白天变得更长,夜晚相对较短,所以大多数人习惯于晚睡早起,长此以往,就很难保证必要的睡眠时间。所以,应该顺应夏季阳长阴消的规律,适当增加午睡时间,来弥补夜间睡眠的不足,使身体机能和体能得到必要的休息和恢复。

  要点二:适当添衣,特别是降雨后

  夏季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增多,但初夏时节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也要避免被雨水淋湿,以免外感湿邪。

  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个别地区因气温升高而使用风扇、空调时,要注意使用方法。一般来说,使用空调时室内温度不要低于22℃,开空调的房间不要长期关闭,应保持通风;当在室内感觉到凉意时,一定要站起来活动活动,以加速血液循环;老年人和有关节疾病的人最好穿长裤,或者戴上护膝。

  要点三:饮食上多吃健脾祛湿食物

  小满后不但天气炎热,汗出较多,而且雨水也较多,因此小满养生的第一原则是清热祛湿,首先要注意多吃清热祛湿食物。在多吃味酸食物的同时,应尽量少吃辛辣温燥、甘肥滋腻、助湿助热的食物。还可以常饮些中药生脉饮以益气生津。同时,要增加健脾养胃食物,以汤、羹、粥等汤水较多、清淡而又能促进食欲、易消化的膳食为主,这样才能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虽然气温持续走高,但还是要避免过食生冷食物,以免引起胃肠不适而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特别是,由于小儿消化系统发育尚未健全,老人脏腑机能逐渐衰退,故小孩及老人更易出现此种情况。

  另外,饮食不宜过饱,通常吃到七八分饱就可以了,但一定要注意全面、均衡的营养搭配。

  小满养生餐推荐

  绿豆粳米粥

  材料:绿豆60克,粳米100克。

  做法:将绿豆放入温水中浸泡2个小时,再和粳米一起加1000毫升清水煮粥。此粥可每日早晚各吃一次。

  功效:有祛热毒、止烦渴、消水肿的作用,特别适合老人和儿童食用。

  鲜菇墨鱼

  材料:鲜菇250克,墨鱼300克,黄酒、酱油、精盐、麻油、鲜汤、葱花、生姜末各适量。

  做法:先将平菇去根洗净,切成长5厘米,宽3厘米的长方形块。墨鱼用水浸透去皮、筋,切成与平菇相应的块。炒锅上中火,加油烧热,下葱花、生姜末煸出香味,加入墨鱼块,煸炒片刻后烹入黄酒,加味精、酱油、鲜汤,烧开后改用小火炖至熟烂,倒入碗中即成。

  功效:健脾利水。

  米仁淮山羹

  材料:淮山300克、薏米100克、杞子20克、燕麦40克、黄冰糖适量。

  做法:提前将薏米用清水泡2个小时;杞子洗净;淮山去皮洗净切成菱形块;将薏米放入煲内加适量水煮开,放入淮山,煮一个小时;加入黄冰糖和枸杞滚10分钟,最后放入燕麦片即可关火。

  功效:健脾祛湿,降脂美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