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选调生的“小满三候”

选调生的“小满三候”

平阳县 2022-05-24 10:39:01 戴雯雯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5月21日,我们将迎来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古时人们将小满分为三侯,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选调生应在小满时节,深思细悟劳动人民的智慧,以节气的“小满三候”观照个人的“成长三候”,汲取营养,积极生长。

  一候苦菜秀——永葆在基层中的吃苦常态。小满前后,苦菜枝繁叶茂,人们食用苦菜达到清热解毒的功效。初入职场的选调生,面对工作的“苦菜”也应有甘之如饴的精神。基层工作困难繁杂,难在自身资历尚浅,工作经验不够丰富;杂在工作内容多样,手忙脚乱难以应对;繁在工作强度不小,既有邻里乡间矛盾不断,又有村级集体经济急需发展。要想胜任岗位,须知苦菜虽苦,能够安心益气、轻身耐老,正如基层工作虽复杂,能磨练心性、锻炼本领。只有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才能担好选调之责,夯实理念信仰之基。

  二候靡草死——练就在逆境中的向阳姿态。小满阳气日盛,喜阴之草入夏畏阳气,逐渐枯萎。选调生也应修炼自己的向阳之气,拔除自己心中的“靡草”,在工作中向阳向上。砍掉胆怯之草,修炼“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儿,面对工作手足无措、无从下手时,要不断学习,不断突破,保持胆气,不能囿于一隅、固步自守;砍掉脆弱之草,修炼“不破楼兰终不还”拼劲儿,初入职场,选调生应克服骄娇二气,在基层磨炼中成为精通业务的“多面手”;砍掉怠惰之草,修炼“衣带渐宽终不悔”韧劲儿,许多人认为基层经历只是来“镀金”、是来“指导”工作,对于手头的任务愈发懒散,应正确认知自我,保持脚踏实地在村、衣袖沾染泥土、村务工作样样上手的状态。

  三候麦秋至——涵养在工作中的归零心态。麦秋至意味着虽然没有完全成熟,但是已经有了希望成就的迹象。麦粒将满未满,将熟未熟。对应着工作成果、选调身份,满而不亏,满而不溢的归零心态。选调生为应届高校毕业生,同事们往往为其带上身份光环,但是应该愿能戒骄戒躁、稳扎稳打。向书本学习,在闲暇之时阅读《郝家川调研》等书记,了解如何掌握一村村情;向村两委学习,掌握与村民打交道、说百姓话的方法;向村民学习,真心对其负责,热心为其服务,努力获取“活知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