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网”聚云端正能量 “评”出时代好风采

“网”聚云端正能量 “评”出时代好风采

苍南县 2022-05-24 10:44:00 薛光浦

  4月28日,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式启动,为广大网络评论作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谱写新篇的宏阔舞台,在云端掀起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讴歌新时代的热潮,生动展示了祖国大地奔腾发展的澎湃气象、中华儿女蓬勃昂扬的时代风貌。新时代网络评论必须打准政治节拍“点”、串连人民情感“线”、展开辩证述评“面”,让论点有“高度”、论据有“温度”、论证有“深度”,才能撰写出兼具“思想力”“吸引力”“说服力”的精品力作。

  打准政治节拍“点”,以论点“高度”,厚植网络评论“思想力”。网络评论只有充分认清政治方向,才能在复杂多变、波谲云诡的形势面前,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因此,广大网络评论作者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正本清源,发出顺应历史潮流、契合时代精神、凝心聚魂的好声音。同时,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阐释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解读好“两个确立”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理解好各地方各行业各领域取得非凡成就、人民生活幸福背后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撰写出高站位、高质量的网络评论。

  串连人民情感“线”,以论据“温度”,增强网络评论“吸引力”。网络评论要想赢得广大网民的认可,形成强大的舆论引导力,就必须厚植人民情怀,坚持为人民发声。因此,广大网络评论作者要结合各地人民群众改革创新的伟大实践,抒写人民、讴歌人民,阐释好广大人民创造伟大历史的故事。同时,要始终“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间、把万家的忧乐倾注笔端,借手中笔言百姓心中事,用指尖力解百姓生活忧,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通过感同身受的视角、温暖人心的笔触,直面关切、针砭时弊、建言献策,当好广大网民的“发言人”,让网络评论体现民生“温度”,展现时代生命力。

  展开辩证述评“面”,以论证“深度”,提升网络评论“说服力”。网络评论脱胎于现实生活、新闻事实、理论观点,贵在思想,新在表达,只有辩证述评,才能看待全面、切中肯綮。因此,广大网络评论作者要时刻保持独立思考,遇到热点事件不盲目跟风,坚持辩证理性,要善于从不同侧面分析事件,既分析正面,也分析反面,既要看积极的一面,也要看消极的一面,追求论证的客观、准确,体现哲理的思辨性,避免说理的绝对化。同时,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统筹事物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全面看、看全面,理性评、评理性,撰写出把握全局、立意高远、守正出新,经得起推敲、理性又“解渴”的网络评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