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12个行业协会联合发布规范网络直播营销行为倡议书

温州12个行业协会联合发布规范网络直播营销行为倡议书

温州网 2022-05-26 07:51:00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召开规范网络直播营销推进会,温州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温州市短视频直播协会、温州市副食品商业协会、温州市服装商会等12个行业协会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营销行为倡议书》,规范网络直播营销行为。

  该倡议书倡导网络直播营销人员依法依规开展网络直播营销,遵循社会公序良俗,真实、准确、全面地发布商品或服务信息,依法履行或者督促商品经营者履行无理由退货义务,规范售后服务保障。

  同时,加强直播脚本的审查把关,杜绝在直播营销中出现含有导向错误、借党和国家重大活动从事商业炒作牟利、损害国家尊严或利益、无底线营销、违反公序良俗以及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倡议书还提到直播营销人员不得利用直播营销从事虚假宣传、虚构交易或评价、刷单炒信、流量数据造假、销售混淆仿冒商品、商业诋毁、违法有奖销售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规范售后服务保障,认真对待并及时处理消费者依法提出的修理、重做、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的合法合理诉求。

  今年5月,温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直播平台违法违规线索的专项监测与整治,截至目前已累计监测直播主体1023家,对抖音等直播平台内经营者立案84起,促使抖音平台在全省范围内修改其“限时团购”模块经营模式。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平台经济新业态监管,通过实施网络巡检、加强线索闭环、引导示范创建,合力推动平台经济新业态创新监管。

  新闻+

  龙湾查处首起网络直播违法案

  龙湾区市监局执法人员日前通过网络巡查发现,某公司在抖音平台以其公司名称认证,页面上标有“2岁开始接触……让孩子学会独当一面!从小养成勇敢、独立、担当、责任和爱心”等文字描述,并发布了若干某幼龄儿童的培训视频,视频下方可通过点击公司名称购买相应培训课程的套餐。

  经实地调查,该公司前台放置有一张价目表,上面写有“学期卡24节,原单价980元/节,原卡价格23520元,折扣价18888元”等套餐内容,上述行为涉嫌利用未成年人营销课程、虚构课程原价、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的相关规定,被龙湾区市监局立案调查。这是该局近年来查处的首起网络直播违法案件。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我市12个行业协会联合发布规范网络直播营销行为倡议书

  对网络直播流量造假喊“停”

  记者:姜瑾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