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一小步中的“温州信心”

这一小步中的“温州信心”

温州宣传 2022-06-02 14:44:00
透过翻身仗,我们看到了这座城市为文明创建所选择的“进”与“退”。

编者按:

文明,一座城市最深沉的底色。

用文明照亮城市前行之路,当下的温州正持续深化“抗疫情、创文明、保平安”工作,集全市之力,聚全民之心,汇全城之智,奋力打响攻坚战役。

我们将专题聚焦“文明创建”,展示创建亮点,直击热点难点,透视一线作为,与您一起触摸这座城市文明的脉动、凝聚创建的力量。

近日,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第三轮实地测评结果出炉,永兴街道和双屿街道从第一轮考评的“后三”翻身进入“前三”,拿到了“最优镇街流动红旗”。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上演从“黄牌警告”到“顺利摘牌”再到“成功创优”的逆袭,两个街道皆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透过翻身仗,我们看到了这座城市为文明创建所选择的“进”与“退”。

文明很大,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城市的方方面面。文明又很小,小到它是一次文明停车、一次礼让斑马线、一次随手做志愿……眼下,温州文明城市建设到了不进则退的关键时刻。面对这场大考,有人选择退一步让出空间和利益,有人选择进一步下沉助力,一进一退的这一小步,正在推动温州文明向前一大步。

“全国文明城市”是文明创建的最高荣誉,反映的是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实力。浙江省正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精神文明正是其中很重要的衡量标准。温州曾历经14载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全域创建、全民参与、全城联动,那曾刻印在无数温州人的记忆中。时至今日,放眼温州,市区街社四级联动、干部群众一起干,众志成城打好文明创建攻坚战。在这场硬仗中,各方尽锐出动的进一步、群众选择为公共利益退一步,让我们再次清晰而真切地读出了温州这座城市捍卫光荣与梦想的决心、打造美好生活的信心。

一小步中的信心,源于动真格“治乱”。动真碰硬攻坚“十乱”,房前屋后、楼道走廊的乱堆放,背街小巷、小区内部、农贸市场旁乱倒乱贴,道路绿化带、小区屋顶等死角盲区脏乱差等问题逐项梳理逐个排查,深入细致整改,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通过一茬接着一茬“扫雷”,扫出干净清爽新气象。

一小步中的信心,源于提振精气神。“一天一会商、一天一主题、一周一比拼、一周一洗楼”,领导带头抓、属地全员抓、村社主动战,全市上下咬定牙关、一鼓作气。在持续抓深抓细抓实中,文明攻坚朝着每个角落都能经得起“细评”、 “细看”、“细查”发力冲刺。

一小步中的信心,源于智慧化赋能。一时文明易,时时文明难,需要建立起常态化管理机制。尤其要借助智慧化手段破解整改后反复等难题,以精密和智慧推动城市治理质的提升。

一小步中的信心,源于微小的力量。从把家门口的鞋柜搬进门到占道经营搬进店,这体现出在小利益和大文明面前,每个人都以主人翁姿态,从自己做起践行文明。聚沙成塔,成为温州建设文明城市中的一股力量。这个春夏之交,瓯越大地那一幕幕为文明创建而拼搏的场景,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温州人从来就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有一种团结奋进的力量。当每一束微光聚拢,必定可以照亮城市文明。

文明创建,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接续不断的信心和长期的投入。扎扎实实走一步、干一步,常态长效,文明必定能向前一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