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有一种爱,是考场外的守护

有一种爱,是考场外的守护

温州网 2022-06-08 08:24:40

温二十二中考点,温州市艺术学校的考生郑欢欣(中)走出考场,双胞胎妹妹郑欢畅与弟弟还有父母一起来迎接她。 郑鹏 摄

考生穿过“金榜题名”拱门,进入考场。陈翔 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昨天,2022年高考拉开大幕,我市6.09万名考生历经十二年寒窗后迎来人生的大考。本报记者兵分四路,前往温州中学、瓯海中学、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等考点蹲守,再次见证和记录这一年一度的高考现场。高考首日,考生在家长、老师和社会各界的温暖守护下,信心十足地步入考场沉着应试。

  “花式”送考 老师是你披荆斩棘的后盾

  “金榜题名”拱门与“一举夺魁”的向日葵交相辉映,“旗开得胜”旗袍装与“一举高粽”伞相得益彰,一边是鼓励拥抱,一边是守护祝福……在考点门口,很多老师和家长都特意选择了红衣服,也有不少家长穿上了红色旗袍,在进入考点之前,不少送考家长与孩子一起合影留念。

  疫情之下,我市各考点不松懈,做足防疫准备。温二十二中考点门口分别设置了四条考生通道,昨天8时10分左右,学生开始依序进入考场,现场广播提醒“请佩戴好口罩,测温合格后进入考点”。记者注意到,第四通道留给社会考生,考生手持身份证在“一证通”系统设备上刷一刷,相关防疫码等信息一目了然,而本校考生只需身份证和学校盖章的准考证,戴上口罩测温后即可进入。据悉,这是我市首次采用“一证通”系统,为考生提供更多便利,在校生经学校检查防疫码后即盖章确认,进考场无需再次查验。温二十二中副校长陈晓龙介绍,还有一条特殊通道是留给测温异常的考生,与其他考生分开进场。在瓯海中学考点,分别设置了啸秋中学、温六十一中通道和社会考生通道,通道在路口就进行分流,确保进场效率;温州中学门口,学校给忘带口罩的考生贴心地递上,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

  保障考场防疫安全之外,是加油鼓劲的热切。“高三加油,高考必胜”,昨天上午8时25分左右,温二十二中数百名学生齐聚校园孔子像前大喊口号,为自己加油鼓劲,随后信心满满地走入各自的“战场”。为了给考生一个惊喜,今早学校还特意在高三教学楼通往考场的必经路上铺上红地毯,高三段段长、班主任齐刷刷拿着写有鼓励词的牌子站在红毯两边,给每一个走过的考生点赞,“相信自己,你们是最棒的”。此外在高考期间,学校食堂为考生特意搭配营养套餐,而且菜名也被冠以“鱼跃龙门”“状元争霸”“抓分手”等寓意美好的祝愿。  

  下午数学考试结束前的10分钟,温二高老师便集结在考场楼下,准备给学生一个大大的拥抱。该校语文备课组组长卢蕾蕾告诉记者,数学考试后,可能有一些学生的情绪有所波动,“考一门,放一门,消化调整,轻装上阵。”作为温州中学国际部(温州外国语学校高中部)高中部首届高考生,外国语学校的老师和考生铆足了劲。一大早,学校校领导带领各班班主任、语文数学任课老师一同将考生送往永强中学考点,在考生进入考场前与他们一一拥抱、击掌,“加油,好样的”。该校高三年级段长王箭提醒考生,一定要把握好时间节奏,考试的目标是整张卷子,遇到一些难题要懂得取舍,切勿因小失大,对自己要保持高度的自信。” 

  温情陪伴 家长伴你走过奋斗的夏天

  送考路上,中国红依然是全场焦点。8时30分,随着时间流逝,早起的清凉渐渐散去,烈日下的气温迅速攀升,蒸得人直想往阴凉处躲。温二十二中门口,市民池女士身穿正红色短袖衫,戴着印有“高考必胜”的红色口罩,站在校门口中间位置,左手放在额前挡阳光,一边紧紧盯着走进校园内的一个背影。她告诉记者,女儿是艺考生,此前参加艺考成绩不是很理想,今天高考就特别紧张,原本想告诉女儿“放宽心,正常发挥就好”,可送考太匆忙没来得及说上话,“我不担心,就是想陪陪她。”看着孩子离去的背影,家长们的眼神中满是期盼。

  “姐姐加油!”温州中学考点外,上幼儿园的小钟与父母一起,为姐姐加油助威。她和妈妈一同身着旗袍,寓意“旗开得胜”。刘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感觉非常轻松,相比之下,自己两夫妻倒更紧张。高考前夕,爸爸送上了一段话:今后的路还很长,希望你能抬头挺胸,活出精彩,活出自信,活出快乐,你永远都是爸爸妈妈的宝贝。

  上午11时20分,已经从北京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的郑欢畅手捧向日葵鲜花,和爸爸妈妈、弟弟早早地等在二十二中考点门口,希望第一时间给走出考场的双胞胎姐姐送上惊喜,花束卡片上是她手写的祝福:“面向太阳就是希望,梦想是最好的信仰,势不可挡的脚步追求梦想,姐姐你行的”。待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郑欢畅赶忙踮起脚望着,看到姐姐就是一个大大的拥抱,一家五口整整齐齐比着“耶”在校门口自拍留念。 

  下午5点,随着数学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高考首日结束。温二十一中考点外,考生小陈走出考场:考试内容与自己想象中有些不一样,接下去的考试会继续加油。”一旁的母亲鼓励道:“正常发挥,顺其自然,希望考出理想的成绩。”  

  “静”心守候 护你平稳踏上圆梦路

  考试当天,考场周边被按下了“静音键”。记者在温州中学考点外发现,和往常的喧嚣不同,附近许多店铺都在严格控制噪音。一家汽车服务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从6日开始就主动暂停洗车等噪音较大的工作,“虽然会损失一点营业额,但是为了能让考生有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还是值得的。”

  今年的考点温州中学、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等学校坐落在温瑞塘河重点河段旁,河道里休闲船舶、保洁船、农用船来往密集。为此,温州海事部门提前组织人员前往涉水考点、涉船企业和俱乐部开展集中宣传,提醒相关船舶、单位落实高考期间“静音”。考试期间,温州海事部门联合温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等涉水单位强化现场管制,在三个考点片区六个卡口安排执法人员开展设卡驻守、现场警戒,全力护航高考,为考生营造更优的考试环境。

  夏日炎炎,在瓯海中学考点附近,亲青帮高考志愿服务团队提供遮阳棚和椅子,为等候的家长避暑。此外,还有某商家志愿者主动为候考家长准备了咖啡、柠檬水等冷热饮,并在杯子上写上高考祝福话语。

  “愿你们的人生道路上也如这条宽阔大道,一往无前,通往更灿烂的明天……”作为与本届考生一同“成长”的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温州城发集团基础公司在高考前为温州中学及沿线学校的考生送上祝福。和往年一样,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党建联盟一大早就来到了温州中学考点外,搭设帐篷,放上防暑、防疫物资及文具,为有需要的人员提供志愿服务。  

  护考不仅在线下,也在线上;不仅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由市教育局、温州日报联合打造的温“心”有约公益心理平台的数十名心理专家组成“护考团”,至6月17日,每天9点-21点,由专家轮流值班,12小时在线,为有需要的考生及家长及时送上“解忧丸”。

  今年的高考现场如往年一样平静而热烈,考生们似乎也显得愈发淡定从容,不管结果如何,请相信每一次的努力都算数,奋斗过就足够骄傲。加油,少年!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今年高考开场,四路记者现场蹲守

  有一种爱 是考场外的守护

  记者:卓扬 瞿含张 金叶 通讯员 陈宸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