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经开区西一村:从“问题村居”迈向“模范村居”

经开区西一村:从“问题村居”迈向“模范村居”

温州网 2022-06-22 08:54:07

整治前

整治后

温州网讯   “现在村里和之前大不同,道路干净多了,辖区治安也好了,邻里间也和谐了……”昨天,谈起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城街道西一村的变化,该村村支书邵梅盈滔滔不绝地说道。

西一村曾是当地脏乱差的代名词,路面占道经营乱丢垃圾的情况屡见不鲜;治安纠纷类警情高发,一年下来,这一个村的警情占到全海城街道的18%,从2019到2021连续三年同比上升,可谓文明城市建设中的一道“疤痕”。

为解决彻底修复这道“疤痕”,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区公安分局非常重视西一村整治工作,成立西一村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对标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形成挂图作战“一张表”。公安派出所、街道综治、交通中队、行政执法等部门协同作战,动员“党员先锋服务队”参与,实现精准施策、靶向整治。

今年5月以来,在西一农贸市场和城河中路段,一群身穿制服的公安民警、市场监督管理员与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格外显眼,他们正在对城河中路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搭乱建进行集中整治,先后拆违80余处,打造出村容环境新形象。街道还牵头整治非法张贴、喷涂“小广告”,累计清理800余处。围绕交通乱点问题,西一村先后增加180个停车位,完善路段标线、警示牌等设施,道路综合整治得到提升。

同月,西一村发生劳资纠纷,民警联系西一村联调工作室,协助调解纠纷,促使事了人和。西一村联调工作室,在“警司联动”机制的基础上,整合“三官两师”(警官、检察官、法官、律师、心理咨询师)进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化解、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等活动,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海城派出所还主动融入“公安大脑”建设,不断加强科技建设,为治安防控、侦查破案提供有力支撑。

经过多部门联合努力,西一村从“问题村居”逐渐向“样板村居”前进,不仅警情断崖式下降,村容村貌得到整容式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经开区西一村:从“问题村居”迈向“模范村居”

记者 叶雄伟 通讯员 王雪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