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打铁厂厂长”郭振易:用铁“画”出本真生活

“打铁厂厂长”郭振易:用铁“画”出本真生活

温州网 2022-06-22 08:54:08

温州网讯  球场上,因为投篮不准被对手调侃为“打铁厂厂长”。同伴则帮着回应说:“他真的是打铁厂厂长啊!”头发自来卷,戴一副金色边框眼镜,阳光帅气的郭振易,和打铁一词有着不小的渊源。他虽然才25岁,却是湖北恩施一铁匠村一批铁匠们口中的厂长。昨天,郭振易接受记者的专访,讲述他打铁创业的故事。

从学国画到学打铁,他和老师一起创业

打铁是原始的锻造工艺,而现在“打铁”被年轻人发展为网络用语。郭振易的同学问他,为什么不说自己担任的运营总监之类的头衔,郭振易说没事,老铁匠们都这么喊他。

郭振易是湖北武汉人,和打铁结缘是在2015年。当时他是武汉科技大学国画系大一学生,跟着清华大学雕塑专业毕业的杜东宜开启了“打铁”创业之旅。杜东宜是郭振易初中时期课外补习班的绘画老师,虽然两人相差20岁,却处得像兄弟一样。“触造”是杜东宜2014年创立的品牌,因为祖辈也是手艺人,所以想做一些传承的事,初期主要制作一些手工铁器茶具。除了做设计,郭振易还动手尝试打铁,做一个小铁具也不容易,一两个小时持续打铁,手腕和腰经常损伤,手掌还磨出了茧。

“我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生活,打铁创业和画国画是共通的,以前我用笔画画,现在是用铁。”郭振易说,现在不少东西都由机器代替人工操作,打铁也是一样,因此许多传统打铁匠都失业了,但是也有不少人喜爱复古的、手工制作的东西,所以觉得干这行有前景。不过创业初期因为原料和工艺的关系,让他们犯了难。

与老铁匠携手合作,作品受到消费者青睐

2015年夏天,郭振易听说,湖北恩施有一个铁匠村,那里的打铁工艺都是祖辈传下来的,村里一位老铁匠更是有鬼斧神工一般的手艺。于是,他们团队前往寻找。恩施一带山路崎岖,村落偏僻,费了很大工夫才找到。“因为贫困落后,当时村里人早已放弃了打铁,都外出打工。”郭振易说,他们挨家挨户打听老铁匠们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交流了很久,才把他们请回来。

就这样,从请一位老铁匠出山开始,后来加入的铁匠越来越多,现在已有20多名铁匠打造他们设计的产品。近年来,杜东宜也开始在网络上做宣传,成立了“打铁厂”,郭振易常常被喊作“厂长”,他们的作品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好比一个铁锅,机器打造得很平滑,而匠人手工打造的优势在于手工呈现的美感和温度,表面的锻铁纹理更有利于储存油分,形成油膜,防止粘锅。”郭振易说,这次青灯市集,他将带来新开发的户外作品。

“我们品牌的宗旨是对自然美学的探索和回归本真生活,我觉得青灯市集也是一样,它给我们这些创业者、传承人带来的是一种机遇,让我们在这个科技发达的时代,向大家传递一些回归生活本真的理念,这很有意义,也让我们走近温州,了解温州的文化和美。”郭振易这样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打铁厂厂长”郭振易:用铁“画”出本真生活

记者 金晖

受访者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