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60岁老公安从警37年成“活地图”“孺子牛”

60岁老公安从警37年成“活地图”“孺子牛”

温州网 2022-06-28 09:23:00
37年从警生涯!60周岁生日!昨天,温州市年龄最大的巡处民警——鹿城南浦派出所刘卫国退休,收到一个特别的生日礼物。

  刘卫国等民警在荣休仪式上受到表彰

  温州网讯 37年从警生涯!60周岁生日!昨天,温州市年龄最大的巡处民警——鹿城南浦派出所刘卫国退休,收到一个特别的生日礼物,鹿城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潘旭光为他颁发了三等功荣誉,这是对他最大的肯定和鼓励。

  “在我即将离开为之挥洒汗水、奉献青春的鹿城公安队伍,我的内心有高兴、更有伤感,有失落、更有留恋,但我更想说的就是两个字:感谢!”当他走上台前,面对庄严的国旗,面对大家雷鸣般的掌声和温暖的眼神,鹿城公安大家庭的温暖让他心潮澎湃,人民警察的自豪感、光荣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活地图”“孺子牛” 

  被群众赞誉“最受欢迎”

  刘卫国1984年从部队复员进入鹿城公安分局工作,他先后担任公安路、公园路、解放南路、人民东路等居委会的户籍工作。当时没有电脑,人口信息全靠民警脑子记,只要有人问其辖区某幢某室,他就能随口回答出户主及其成员的相关信息,人称“活地图”。

  当时的公园路居委会主任说,刘卫国调解民事纠纷实在是没话说,无论夫妻、婆媳或邻里间发生争执,只要居委会一叫,他不管有多忙,总是随叫随到。当时人民东路居民黄某有个儿子经常在家惹是生非。五六年间,他为融洽黄家两代人的关系,苦口婆心做思想工作几十次,使紧张的父子关系趋于缓和。对于居民要求办理的有关户籍业务,刘卫国总是尽力服务到家,他经常把群众办理好的准迁证送证上门。在平凡的岗位尽力尽责,刘卫国被辖区干部和群众誉为“最受欢迎的户籍警”。

  他虽然不是五马居委会的户籍警,但当时的主任非常信任他,时常打电话给他:“卫国!卫国!马上来一下,我这里有件事需咨询一下、解决一下……”刘卫国二话不说,立即赶到居委会解决问题。

  从警生涯中,刘卫国先后在五马派出所、特巡警大队、黎明派出所、经侦大队、南浦派出所奋战,破过贩毒案,转换过多个岗位,也担任过特巡警大队中队长,兢兢业业。

  他把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公安事业,也收获了老百姓的信赖和点赞,战友和老百姓称他为“活地图”“孺子牛”。

  “累并快乐着”

  接处警为百姓操碎心

  2014年,刘卫国退居二线来到南浦派出所。尽管退居二线,但刘卫国仍从事着一线巡处工作。刘卫国说:“一线警力紧张,我要是不做,其他同事一个星期就会多排两天班。同事们都在各自的岗位努力工作,我也不能落下。南浦派出所这个好工作环境影响了我,我会努力尽责保一方平安。”

  南浦派出所管辖范围广,有大型住宅区,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有治安乱点。刘卫国工作中,一天接处警十来起是常态,经常工作13个小时,一天步巡2万多步。

  今年中考期间,刘卫国的一天值班就接到近十起“噪音扰民”的警情,基本上是考生家长报警,孩子在家复习,隔壁装潢影响。他闻警即动,跑上跑下,全身湿透,苦口婆心劝导暂停装潢,为中考生有个备考好环境操碎了心,收获满满的点赞。

  “累并快乐着!”刘卫国说:“如果可以在现场一次性为百姓解决好问题,让当事人双方满意,就是我工作中最开心的事。”

  “业务精作风硬”

  为年轻警察树立榜样

  6月27日是刘卫国作为值班民警的最后一天,鹿城公安分局给他安排了荣休仪式。“真不好意思!本来我是最后一班岗,又是生日,准备为警察生涯作个‘告别’……”刘卫国对记者说。

  没有“站好最后一班岗”是刘卫国从警生涯的遗憾,本打算值班巡处好好地把南浦辖区巡个遍,告个别。昨天上午荣休仪式后,他把警用物品全部交到所里,留下一套警礼服作纪念。“退休了,不能以警察身份去巡逻了。”他表示,今后他会穿便服以老百姓的身份参加“平安乐巡”,发挥余热,把辖区的角角落落走个遍,并拍照留念,给山东老家的亲戚看看他工作的地方。

  “社区哪里有事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而且他总是与我们年轻人一起干,甚至干在前面、干得更多,是我们的榜样。”刘卫国退休,战友除了祝贺他,更多的是不舍。

  南浦派出所所长曹志成说,刘卫国同志从警37年,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公安事业。特别是他从特巡警大队中队长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到南浦派出所担任一名普通的民警。在巡逻处警、社区走访、调解纠纷的现场,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奔波的身影。他党性原则强,思想觉悟高,业务扎实,作风过硬,为所里一批年轻人树立起了优秀人民警察的榜样。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60岁老公安刘卫国退休收到特别生日礼物

  退居二线后再当8年基层民警从警37年成“活地图”“孺子牛”

  记者:袁寿省/文 陈晓丹/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