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暑假怎样过更精彩?温州市教研院发布“生活指引”

暑假怎样过更精彩?温州市教研院发布“生活指引”

温州网 2022-06-29 08:51:32

  温州网讯 暑期将至,如何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近日,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特制定《多彩暑假·健康成长——2022年温州市中小学生暑假生活指引》,根据学校特色、年段特点设计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活动,通过文字、绘画、摄影、短视频等形式在班级、学校进行分享展示。

  今年的多彩暑假活动包含好习惯伴我行、“红色根脉·红动浙南”研学、“爱阅读·诗画旅途”、“我爱运动”强身健体、“创美有我”艺术活动、“我爱劳动”创文明、争做“小小书香大使”、 “学科小专家”自我培养行动、“小小志愿者”社会实践以及“文明有我”城市寻美十项活动内容。

  其中,好习惯伴我行、“我爱运动”强身健体、“创美有我”艺术活动、“学科小专家”自我培养行动,要求学校要指导学生合理规划暑假安排,统筹休息、学习、娱乐、运动时间,劳逸结合,有规律地作息。加强体育锻炼,做到每天运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可以打卡身边的运动场馆,采用多种形式记录下亲子运动的精彩瞬间。积极参与到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中来,学会一至二项日常生活劳动技能。通过学习吹拉弹唱,体验艺术的乐趣,将感悟、发现和作品成果在家庭群、朋友圈、班级群等空间分享。当一回学科小专家,开展调查研究,研究一种数学原理及其应用,写一篇数学小论文;阅读一本英语小说,用英语写一份项目报告;做一项科学实验,写一份观察报告。

  阅读自然是暑假里不可或缺的部分。暑假期间,孩子们不妨静心阅读喜欢的书籍,行走温州,感受温州山水之美、人文之美、诗画之美,围绕阅读和旅行的感悟等进行创作,参与到2022年温州市中小学生“爱阅读·诗画旅途”征文朗诵大赛中来。还可以参与到2022年温州市中小学生“爱阅读·暑假读好书”中来,围绕“共同富裕我参与”,选择心仪书籍,以短视频形式分享读书感悟、讲述阅读故事、推荐优质好书、朗读名著名篇等,传递芬芳书香,展现阅读魅力。

  暑假期间,学生们可以走进永嘉红十三军教育基地、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参与一场红色研学,聆听红色故事,弘扬传承革命精神;可以争当小小志愿者,到社区、乡镇、街道开展阳光助残、扶老助力、扶贫济困、宣传法律法规等各类志愿者活动;可以来一场城市寻美,通过文字、绘画、摄影等方式记录温州文明城市建设的成果,探寻温州生态之美、人文之美、有礼之美、发展之美,以不同的视角书写、表现、歌颂温州。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暑假怎样过更精彩?市教研院发布“生活指引”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记者:潘舒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