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激扬文字——毛泽东诗词名家书法展”亮相温州

“激扬文字——毛泽东诗词名家书法展”亮相温州

温州网 2022-06-29 08:51:32

  温州网讯 6月28日下午,“激扬文字——毛泽东诗词名家书法展(温州站)”在温州衍园美术馆开幕。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指导下,浙江美术馆联合温州博物馆、温州衍园美术馆共同举办了“激扬文字——毛泽东诗词名家书法展”巡回展,首展于4月26日在浙江美术馆启幕,此次是第二站。

  本次展览分近代名家所书的毛泽东诗词、近代名家据毛泽东诗词意境所创作的绘画,以及相关文献。展出作品不乏陈叔通、何香凝、张宗祥、沈尹默、马一浮、郭沫若、马公愚、潘天寿、丰子恺、沙孟海、诸乐三、来楚生等书画名家所书的毛泽东诗词。这批墨宝从1963年温州博物馆首任馆长方介堪面向全国名家征集的书画作品中挑选而来。同时展出的还有衍园美术馆提供的温州乡贤谢磊明、陈祖经、曾耕西、夏承焘、方介堪、苏渊雷、徐伯清等名家创作的毛泽东诗词书画作品。

  一同展出的还有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收藏的“毛泽东在浙江”系列图片文献中的一部分。该文献展反映出毛泽东同志在浙江期间,历经嘉兴南湖红船开天辟地、西子湖畔起草《宪法》、丁家山上研读政治经济学、城乡基层探寻共和国重大决策的实践依据、面对国际风云运筹帷幄等珍贵的历史瞬间。

  主办方期望通过此展览激励后人、开拓未来,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讴歌新时代。

  本次展览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浙江美术馆、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鹿城区委宣传部、温州博物馆、鹿城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鹿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衍园美术馆承办,持续至8月20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激扬文字——毛泽东诗词名家书法展”亮相温州

  记者:叶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