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龙湾召开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粮食安全保障、未来乡村建设推进会

龙湾召开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粮食安全保障、未来乡村建设推进会

温州网 2022-06-30 15:06:00
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持之以恒强农业、惠农村、富农民,全力开创高质量推进“三农”工作新局面,为打造“一区五城”,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温州网龙湾支站讯  6月29日上午,龙湾召开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粮食安全保障、未来乡村建设推进会。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一富在会上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持之以恒强农业、惠农村、富农民,全力开创高质量推进“三农”工作新局面,为打造“一区五城”,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委副书记、区长,温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管委会主任夏禹桨主持。区领导张纯芳、王高博、李丹、蔡军令、戴文虎等参加会议。

会上,周一富为温州市龙湾强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授牌。与会人员观看了龙湾区乡村风貌工作汇报片。区农业农村局、区发改局、永兴街道、瑶溪街道、永中街道镇南村分别围绕农业农村工作、粮食安全、都市农业公园、未来乡村建设、村貌整治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此外,各街道还签订粮食安全生产责任书。

周一富充分肯定去年以来全区“三农”工作成效后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重要之年。全区上下要始终保持做好“三农”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进一步突出重点、精准施策,项目化、清单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周一富强调——

  • 要实施“强村富民”增收工程,千方百计拓新路、树典型、抓两头,推行强村公司、飞地经济、片区组团等经营模式,开展低收入农户“遏增量、优存量”行动,积极促进就地就近就业,不断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真正让集体经济强起来、农民口袋鼓起来、公共服务优起来。

  • 要实施“美丽经济”发展工程,把握都市农业规律,进一步挖掘农业农村发展潜力,狠抓稳产保供底线,推进特色农业提档升级,加快农业规模化发展,全力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 要实施“未来乡村”示范工程,高标建设未来乡村,持续放大乡村振兴示范带辐射带动作用,全域推进乡村环境整治大提升,提档升级农村水、电、路、气、通讯、物流等基础设施,推动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先行村向未来乡村整体跃迁。

  • 要实施“改革创新”赋能工程,推进数字化与未来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健全共同富裕管理系统,稳慎探索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省级“肥药两制”改革综合试点,做好共同富裕专项债使用,以数字、改革、政策赋能“三管齐下”,为“三农”发展注入新动能。

  • 要实施“乡村治理”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凝聚力工程”,持续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实施基层文明“大创建”活动,深化平安法治村社建设,不断提升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周一富要求——

各街道、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同心协力、注重统筹,进一步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和村级“领头雁”的带富能力、治理能力,着力强化土地、财政、金融等要素保障,全方位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资料: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叶德初

摄影:杨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