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温州文成:让中药材成为村民脱贫致富“良方”

新华网:温州文成:让中药材成为村民脱贫致富“良方”

新华网 2022-07-04 09:44:27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周壤镇外南民族村的村民们,靠着种植中药材,实现增收致富。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周壤镇外南民族村的村民们,靠着种植中药材,实现增收致富。

在外南民族村的华兴药材种植基地里,一株株药材苗在土地里茁壮地生长着。药材基地的负责人雷衍开表示,今年基地在进行新品种的试种。

“太子参是今年新引进的品种,目前在基地里种植,下半年将会向整个文成县域进行推广。”县华兴药材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雷衍开介绍道。

雷衍开是外南民族村的中药材种植的带头人。2000年,雷衍开“以身试水”带头试种浙贝母、白术、桔梗等药材,经过几年的探索努力,他的药材种植基地已发展到了500多亩,成品销售有了可观的收获,并将自己成功的经验传授给了村民。

雷衍开表示,通过保底收购的方式,合作社向药农收购药材进行销售,从而带动老百姓走向共同富裕。

据悉,文成县华兴药材种植有限公司通过“基地+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发动村民们共同种植,不仅带动了周边剩余劳动力,还为村集体提供流转资金5万元。

雷衍开表示,附近几个村的(农户)都会到基地里来打工,季节工偶尔都要30多个人,一年的工资支出也要40-50万元左右。

为了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雷衍开谋划农旅融合发展,朝着多元化经营模式的方向努力,开办了畲药养生园和文成县大共民宿,并于2020年被评为温州市畲药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同时开设畲药园和儿童娱乐区域,以增加研学趣味性。

“接下来基地计划向‘农业+旅游+养生’方向发展,结合多种产品,打造集药材种植、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基地。”雷衍开说道。(华榕 沈强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