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孩子张嘴睡觉把嘴粘住就行?“封口贴”不能随便用

孩子张嘴睡觉把嘴粘住就行?“封口贴”不能随便用

温州网 2022-07-05 09:29:50

  温州网讯 睡觉时张嘴呼吸的危害不小,因此不少家长想尽办法让孩子“闭嘴”,一种被称为“封口贴”的东西在家长圈中走红。这种东西真的有用吗?耳鼻喉科医生表示,张嘴呼吸这种问题并非“封口贴”就能解决的,还需找到真正的病因,积极治疗。

  用“封口贴”的小朋友还挺多

  前段时间,李女士带着两个孩子前往温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就诊。一进门,她便迫不及待地跟该科主治中医师蒋微微讲述病情,表现得十分焦虑。

  李女士的两个孩子,一个上幼儿园,一个上小学一年级,两人都有睡觉张口呼吸的情况,有时候还会打呼噜。李女士听说这种问题危害不小,不仅容貌变丑,还会影响生长发育。而有朋友向她推荐了“封口贴”,说在睡觉时贴在嘴上,就不会再张嘴睡觉了。李女士便买了一些,给两个孩子全都用上了。使用一段时间之后,李女士发现孩子张嘴睡觉的习惯没了,但还会打呼噜,还有让她害怕的是,孩子偶尔呼吸会停一下。觉得这个问题挺严重,李女士便不敢再给孩子用了,还赶紧带孩子去就诊。

  “临床上,使用‘封口贴’的孩子挺多的,以幼儿园的居多。”蒋微微说,这种睡觉时张嘴呼吸、打呼噜其实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国外有数据表明,儿童患病率为5%-6%。不过也有学者认为,儿童普遍存在该问题,但诊断不足,因此儿童的患病率可能被低估了。

  记者在网购平台上搜了一下,发现封口贴的确是热门产品,不少店的销量都过万,大多是家长买给孩子用的,造型、材质也多种多样,30贴的价格在五六十元。

  病因不解决,“强制”闭嘴危害更大

  不少家长觉得孩子既然是张嘴睡觉,那么只要不张嘴不就行了吗。实际上,这样“强制”闭嘴的危害更大。蒋微微说,孩子的鼻子本来就不透气,再把嘴巴贴住,那让孩子如何呼吸,一旦出现呼吸不了,后果更可怕。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发病机制是由于睡眠时上气道软组织塌陷,阻塞气道导致反复呼吸停止及低通气。儿童发病的原因有很多,如腺样体肥大、过敏性鼻炎、扁桃体肿大、鼻窦炎等,3-8岁儿童高发。

  该问题会造成儿童神经认知障碍,由于夜间睡眠周期紊乱、睡眠质量下降、睡眠期间不同程度的缺氧,会导致白天嗜睡、乏力、记忆力下降、遗尿,使孩子的执行功能变差、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能力变低,易烦躁、易被激惹。还会影响发育,甚至部分患儿会出现胸廓发育畸形。另外,还可引起肥胖、腺样体面容,如龅牙、唇外翻、牙龈增生等。

  解决张嘴呼吸问题,并非一个“封口贴”就能解决的,病因不解决,“封口贴”无异于饮鸩止渴。嘴巴是不张了,但在鼻阻塞未解决的情况下,孩子睡眠时的慢性缺氧仍存在,因为封口,缺氧情况可能会加剧。长此以往,仍会导致孩子的神经认知障碍,影响生长发育。蒋微微建议,一旦发现孩子有张嘴呼吸及打鼾情况时,家长应带孩子及时就医,查明病因,积极治疗原发病因。过敏性鼻炎及鼻窦炎大部分在药物控制下均能缓解,腺样体及扁桃体的肥大如保守治疗无效,且达到手术指征情况下可考虑手术治疗。找到病因对症治疗才是关键,切不可盲目使用“封口贴”这些网红产品。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张口睡觉,把嘴封起来就行?

  这种问题可不是随便贴个“封口贴”就能解决的

  记者 胡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