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数十亩基本农田竟成建筑废料“填埋场”

平阳数十亩基本农田竟成建筑废料“填埋场”

浙江日报 2022-07-05 09:40:51

粮食生产功能区是在永久基本农田中划定的水土资源条件较好、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相对集中的地块,是确保粮食产能的核心区域。然而,在平阳县万全镇榆西村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内,不到一年时间里,就有数十亩基本农田被倾倒了大量建筑废料,损坏了功能区,破坏了农业生产。

今天出版的《浙江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近日,平阳县万全镇榆西村群众向本报反映,位于该村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内,不到一年时间里,就有数十亩基本农田被倾倒了大量建筑废料,损坏了功能区,破坏了农业生产。

6月29日,记者来到榆西村榆茶自然村,在一处村道旁,记者看到一块写有“浙江省粮食生产功能区”的标识牌,标明功能区面积为296亩。粮食生产功能区是在永久基本农田中划定的水土资源条件较好、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相对集中的地块,是确保粮食产能的核心区域。然而,距离这块标识牌不到100米处,连片的数十亩基本农田却没有种植任何粮食作物,且地块比周边种植水稻的农田高出一两米,形成一个个小土坡。

平阳县万全镇榆西村数十亩基本农田被倾倒建筑废料泥浆。

记者走近后发现,该片基本农田表层铺满了大量泥浆,经过曝晒已变硬成块,泥浆中还夹杂着红砖、水泥块、碎石等建筑废料。记者随机在几处农田挖掘了三四十厘米,发现深层情况同样如此。“这样的农田,压根无法种植水稻等粮食作物。”村民们说,从去年开始,不断有悬挂着温州牌照的运输车往基本农田上倾倒建筑废料泥浆,一些村民发现后进行劝阻,但运输方称倾倒行为经过了有关部门批准,村民无权制止。

榆西村党委书记吴绍合告诉记者,被倾倒建筑废料的基本农田约有38亩,是10多户村民的自留地,多年前曾集中租赁给他人用于挖塘养殖,后因养殖户经营不善,租赁合同中止,村民们要求对基本农田进行复垦。

2020年10月28日,受村民委托,榆西村村委会向万全镇镇政府提交了复垦申请并获得批复同意。与此同时,榆西村以每亩每年600元的价格,将这些基本农田租赁给平阳县景旺农业有限公司,计划回填复垦后用于种植有机蔬菜、水果,复垦项目一并交由这家企业负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复垦项目实施时,榆西村村监会主任程纪存也参与其中,他负责将用于复垦的土方卸车回填到基本农田。“这些土方来自平阳县城内的一处建筑工地,从2020年底到去年6月完成复耕,总共填埋了约2500车5万立方米的土方。”程纪存告诉记者,由于对复垦标准和要求不了解,因此尽管在填埋过程中发现土方中存在建筑废料,他也没有向有关部门反映。

令村民们不解的是,平阳县景旺农业有限公司既然决定租赁土地用于农业生产,那么在复垦过程中应当对回填的土方质量进行严格把关,然而这家企业并没有这么做,如今5年的土地租赁期近半,农田还是大量抛荒。“这家企业租赁土地究竟是为了农业生产还是以复垦为名倾倒建筑废料?”村民们说。

记者查询工商登记信息了解到,平阳县景旺农业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位于平阳县昆阳镇,注册资本50万元,经营范围为农作物收割服务、农作物栽培服务等。记者试图联系该企业法定代表人,但对方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这段时间,我们也想联系到该企业负责人了解情况,但也一直联系不上。”吴绍合说。

在接到记者反映的情况后,万全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梅山段赶到现场实地查验。“从现场情况看,这片基本农田的耕种条件确实受到了一定损坏。” 梅山段说,由于榆西村的复垦项目并非由镇政府立项实施,因此镇政府没有对复垦过程进行监管,项目完成后也没有组织验收,“这一事件暴露出我们在土地日常巡查工作中存在不足。”梅山段表示,接下来,万全镇将对这一事件着手进行调查,同时将制定整改方案,争取尽快将该片土地恢复粮食种植功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