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27项成果获省科技奖 多项成果突破行业“卡脖子”关键技术

温州27项成果获省科技奖 多项成果突破行业“卡脖子”关键技术

温州网 2022-07-12 08:09:00

  沈贤团队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浙江奥新仪表有限公司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超达阀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杭州举行,“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公布,由我市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牵头或参与完成的27项成果获奖,包括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7项,比去年增加2项。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项目共有19个,位居全省第三,包括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4项。

  纵观27项获奖成果,既有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成果,也有一些行业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成果,还有涉及医疗、农业、电力等民生科技创新成果。从奖项类别看,我市共获得自然科学奖4项,技术发明奖1项,科技进步奖22项,其中7项来自在温高校,14项由温州民企牵头或参与。体现我市高校、科研院所加大基础科学研究取得的成效,折射我市民企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

  细看这份“光荣榜”,含金量更高、贡献值满满的“温州第一完成单位成果”频现亮点。从获奖成果所属的领域和区域来看,半数以上获奖项目均集中于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新材料等领域,八成以上获奖项目来自温州“一区一廊”区域,彰显温州高水平建设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取得的成效。

  从获奖单位来看,在温高校和民企表现抢眼。温州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继续在生命健康领域保持强劲科研实力,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7项成果获奖,其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温州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有3项成果获省自然科学奖。在民企方面,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8项成果获奖,获奖企业和项目均来自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其中超达阀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奥新仪表有限公司分别领衔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瑞立集团瑞安汽车零配件有限公司、浙江中煤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正博智能机械有限公司分别独立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展现温州民企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是浙江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落实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的重要举措,具有鲜明的科技创新“风向标”“指挥棒”作用。据悉,过去三年来,温州累计已有87项成果获得省科技奖,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的有64项,其中一等奖7项。近年来,温州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首位战略,在省科技奖中连续多年斩获佳绩,检阅温州创新实力,彰显温州创新活力。

  会上,我省颁发全省科技工作的最高荣誉“科技创新鼎”,龙湾区成为此次全市唯一获得该奖的单位。此外,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瓯江实验室主任宋伟宏院士荣获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据悉,这是在温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项。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27项成果获省科技奖

  多项成果突破行业“卡脖子”关键技术

  记者 周大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