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老伯吃饭误吞一根鱼骨头 划破食管险些丧命

老伯吃饭误吞一根鱼骨头 划破食管险些丧命

温州网 2022-07-23 10:04:18

  吃饭误吞一根鱼骨,没有上心,没想到这根鱼骨在食管里游走多日,划出了两个大口子,让潘老伯差点搭上性命。昨天,温医大附一院发出提醒,市民如不慎吞入鱼刺出现疼痛、出血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诊。

  7月8日,潘老伯在吃跳鱼时误吞一根鱼骨。意识到卡喉后,他咳了几声并吐出一点血。潘老伯跑到家附近的医院就诊,但医生找了半天未发现鱼骨头,猜测应该是掉了。当晚,潘老伯感觉喉咙不适感有所缓解,就离开医院回了家。

  哪知几天后,潘老伯不仅出现胸痛症状,还时不时打嗝。起初潘老伯并未上心,直到7月13日症状未见好转,才被家人送进温医大附一院公园路院区急诊。

  了解到潘老伯有鱼刺卡喉咙病史,医生立即安排急诊CT。结果显示潘老伯的食管右侧壁有条状透亮影,食管中下端管腔有一些不明液体。

  为何有长条状的伤口,却不见鱼刺?急诊医生立即联系消化内科医生会诊讨论。“鱼刺很有可能是在患者反复的打嗝过程中排出食道,但在这过程中也损伤了食道。”消化内科主任陈坛辀推测。

  果然,医生的猜测得到了验证。急诊内镜检查中,医生在潘老伯的食管内看到大量积血。“当时患者的食管被鱼刺划开了两个大口子,每处都有一厘米长,在不断地渗血。情况非常严重,如继续出血,患者极有可能因此休克甚至丧命。”陈坛辀表示。

  通过手术治疗修补了破损的食管,经过一个多星期的住院巩固治疗,目前,潘老伯已康复出院。

  陈坛辀介绍,大多数温州人的餐桌离不开鱼,但误吞鱼刺现象常常发生,医院去年收治食管异物病例130多例,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鱼骨头、鸡鸭骨头。对此,医生提醒,鱼刺常发生在咽喉等表浅部位,医生用喉镜可取出;如鱼刺进入了食道或是滑落到胃,也可以用食道镜、胃镜等工具取出。所以市民发生鱼刺卡喉务必及时就医,切莫用米饭或菜吞咽将鱼刺带入消化道,这样极易造成危险。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老伯误吞鱼骨头 划破食管险丧命

  记者 李杨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