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以“三力”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以“三力”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乐清市 2022-08-03 10:00:48 杨鸣晓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7月26日至27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考卷常新,本色依旧,“赶考”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作为“答卷人”,更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提升“三力”,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在一路赶考中磨练“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坚强意志,提升信仰之力。“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1939年底,毛泽东同志对一位刚调到延安马列学院学习的同志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回首峥嵘岁月,我们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靠的就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和从马克思主义中汲取的信仰之力。作为党员干部,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扫清思想“灰尘”,修补思想“漏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在经受大考中修成“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顽强毅力,提升实践之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拍摄《大山的女儿》时,有村民专程开车两三个小时,就为了看看扮演者像不像文秀书记。在黄文秀的带领下,百坭村的砂糖橘、板栗、猕猴桃等特色产业百花齐放,她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30岁,留在了扶贫路上。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像黄文秀一样的党员干部,我们才能在2021年向全世界宣布中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当黄文秀式的干部,胸怀“国之大者”,恪守党旗下的铮铮誓言,扑下身子到一线“望闻问切”,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放在心中、落到实处。

  在自信迎考中彰显“不破楼兰誓不还”的拼搏干劲,提升革新之力。“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相较于5年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时提出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多了“极不寻常”4个字。5年来,“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牢牢把握香港大局、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都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注脚。“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现在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各种矛盾风险和挑战。作为党员干部,要自觉涵养翻过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的斗争精神,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高强本领和“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沉稳气质,走好走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尽管我们不是人人都能做到功勋卓绝、璀璨闪耀,但是我们可以争取当好“9671.2万分之一”,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里,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做那朵永远奔腾的“浪花”,在新的赶考之路上高唱用青春书写使命的奋斗之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