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非机动车如何从源头治理?代表嘉宾进行了一场圆桌讨论

非机动车如何从源头治理?代表嘉宾进行了一场圆桌讨论

温州网 2022-08-12 22:42:00

  温州网8月11日讯(记者 潘涌燚 杨丽)随着非机动车保有量的激增,非机动车闯红灯、骑车看手机,逆行等违反交规的行为屡见不鲜。如何有效治理非机动车成为群众关注、关心的热门话题。

  8月11日上午,温州新闻网《代表在线》栏目邀请了温州市人大代表王楚楚、温州市文明中心城市文明建设处处长俞瑞明、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宣传科科长周卓彦等,围绕非电动车的源头治理进行了一场圆桌讨论会。在访谈中,有代表和嘉宾建言,当前国内不少省市已经对电动自行车管理进行了立法,温州也可以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推进非机动车的长效治理。

  管理

  全市现场查处电动车闯红灯等非机动车违法81万余起

  非机动车辆交通违法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的安全和顺畅,而温州主城区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还比较常见。对此,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宣传科科长周卓彦认为,文明、安全、有序、安全的交通环境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缩影。但电动车群体因为保有量大、驾驶人员几乎不需要准入门槛,其管理难度和在道路上行驶的违法数量相较于其它交通工具要多。

  他提到,公安交警部门为此想了很多办法,出台了很多举措。在查处方面,对于闯红灯的非机动车,交警部门依法处以20元的罚款。对于快递外卖行业的骑手还会通报到骑手所在企业,由企业对其实行叠加处罚。对于黑名单骑手还会采取行业禁入的手段。今年以来,全市现场查处电动车闯红灯等非机动车违法81万余起。

  此外,我市公安交警部门还在加强科技支撑上发力,提升路口治理效能。在市区40个重点路口搭建远程喇叭控制系统,实现人工远程喊话劝导;在村口试运行智能提醒系统,通过自动识别、自动预警,劝导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不出村”;建设二轮电动车非现场违法管控系统,实现自动抓拍、点对点发送信息警示违法骑行人。截至目前,已通过该系统抓拍曝光二轮电动车违法2.6万余起。

  共治

  长效治理非机动车乱象存三大难点

  这些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不但带来了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还给文明城市建设带来了负面影响。

  对此,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城市文明建设处处长俞瑞明说,结合近几年市文明中心针对非机动车交通秩序乱象整治的实践看,长效治理非机动车乱象主要存在三大难点。

  首先是非机动车的准入门槛上,可以说跟买自行车一样,买来就能开,车主也不用考证、学习交通法律知识等。其次,非机动车具有方便、省钱等特点,越来越受青睐,保有量持续增加。第三,是非机动车在使用过程中因为“先天不足”,一定程度上也容易造成了违法行为。比如在等红绿灯时,碰到高温、暴雨等天气,很多非机动车车主可能就不会选择继续等待,直接闯了红灯。

  对此,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此前也开展“城市啄木鸟·文明随手拍”活动,鼓励大家进行文明随手拍。“通过发动全民参与共治,共收到三、四千张非机动车违反交规的随手拍,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也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非机动车违反交规的现象明显下降,营造了良好的骑行氛围。”

  建言

  以地方立法规范非机动车治理

  周卓彦表示,接下来,公安交警部门将认真研究,全面部署、全体动员,全面加强管理力度和宣传力度;持续配合属地政府、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非标电动车源头综合治理;持续联合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教育;持续依托专项打击和常态严管,全天候、全时段、全地域开展违法整治;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和建设,通过科技手段治理乱象。

  市人大代表王楚楚认为,在当前市民生活、生产中,非机动车已经作为一种必要的交通工具存在,而随着非机动车保有量的上升,出现了许多非机动车违法乱象,也成为当前的热点话题。作为一名交通参与者,也倡导广大市民,要知法、守法。同时,执法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倒逼交通参与者做到文明出行。

  他说,纵观全国,已经有不少省市对电动自行车管理进行了立法,有他山之石可以借鉴。2020年5月,全国首部省级电动自行车管理地方性法规《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诞生”。“因此,我建议,我市可以借鉴其它城市好的做法,通过地方立法,对非机动车进行进一步管理。”王楚楚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