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陈克:以中草药科技抓牢“国货新潮”机遇

陈克:以中草药科技抓牢“国货新潮”机遇

温州网 2022-08-13 09:46:09

  人物名片

  姓名:陈克

  籍贯:温州

  出生年月:1979年6月

  职务:温州古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温州网讯 植物除了观赏还能做什么?能不能将植物的特殊功效应用于化妆品?深度开发中草药会对国货化妆品牌的发展产生多大影响……在温州古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这些问题正在被创始人陈克逐渐解开。

  基于在中草药科技产业化领域的多年技术创新和积累,他挖掘传统文化底蕴,抓牢“国货新潮”机遇,在化妆品植物原料研发、科技创新等方面实现飞速发展,先后拿下九项中药生物技术国家发明专利,并实现了技术产业化,开发出系列植物发酵提取功效型产品,深受客户认可。

  “工科男”闯入中草药科技

  上午8点左右到达公司,在实验室,对着各类化妆品植物原料,反复实验、记录数据,一直忙到天黑才回家。这是温州古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克每天的工作日常。

  这位热衷于技术研究的企业带头人,早在十几年前就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2002年,陈克于浙江工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毕业后,先后在汽车销售、软件开发等领域创立公司,取得了不错的“战绩”。

  2012年,在一次日本大阪的旅行过程中,陈克发现随着汉方护肤风潮的兴起,满大街的药妆店里,主打“汉方”的护肤品特别受到消费者追捧。他感到疑惑的同时极为不解:“既是汉方,为何我们中国人自己不能以此开发化妆品?”回国后,和本是皮肤科医生的父亲陈万胜商量后,雷厉风行的陈克,立即着手筹建温州古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陈克的父亲是古木的联合创始人,作为一名有着近50年皮肤病诊治临床经验的皮肤科医生,他为古木贡献了大量的中药组方配伍应用、发酵技术研发经验,拥有着一大批多年的忠诚老顾客。

  为什么取名“古木”?陈克告诉记者:“古为今用,木本水源,这便是‘古木’的由来。既指树的根本、水的源头,同时也代表了我们希望把中国汉方融入自己的品牌。”当陈克发现化妆品产业供应链中普遍存在国产原料比较落后的问题时,为了研发出更具中国特色的护肤产品,他独辟蹊径,投入上千万元系统性地研发传统中草药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植物原料和化妆品。在此期间,陈克还获得了执业中药师、执业西药师、一级化妆品配方师等资格。如今,他正雄心勃勃地推出系列植物提取物和护肤产品,让更多人感受“古木逢春”后的中草药之美。

  发明专利夺得国际金奖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温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我是70后,在成长之路上有幸见证了‘温州模式’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成功和辉煌。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实温州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巨大优势。”陈克口中所说的这一“巨大优势”,便是植物资源。

  他解释说,温州位于浙江东南部,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从我国地理分布上看,植物种类受气候影响东边比西边多,南方比北方多,温州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集合了两大优势,成为华东与华南植物区系分界线的一部分,在中国植物区系区划中占重要地位,孕育了丰富的植物资源。“在温州研发植物提取物,占尽天时地利。”陈克深知这一优势对他这样的创业者而言,意味着拥有极大的资源和机遇。

  2019年,古木化妆品工厂获国家药监局生产许可并正式开始生产,成长为一家专注中草药提取物和化妆品研发、制造的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近两年,陈克作为第一发明人,陆续获得了角质层修护、祛斑、祛痘、敏感肌修护、延缓皮肤老化等9项中药生物技术国家发明专利。今年6月,古木祛痘植物精萃获中国发明协会选送参加波兰国际创新展会,一举夺得国际金奖。“我们坚持科研投入和功效验证并重的发展思路,以过硬的技术优势从供应链源头为客户开发定制植物提取物原料和功效型护肤品。”陈克说。

  “换赛道”谋国货腾飞

  如今,古木这个来自温州本土的护肤品牌,一方面注重科技研发、先进设备引进和生产技术更新,另一方面不断深度挖掘传统中草药单方和复方配伍技术,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提升中草药活性成分功效,古木逐渐迎来发展新机,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2019年以来,陈克先后开启了天猫、京东等线上电商渠道。“但没想到,金额不菲的线上营销费用花下去,转化率几乎看不到提升。后来才发现,这种直接面对国内外美妆大牌的营销竞争,完全不是我们的强项。”陈克意识到,新创美妆品牌要想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前期势必要投入极大的财力人力等资源。这让他不禁开始思考,重新选择另一条更适合品牌的发展道路。

  在今年7月召开的市美容美发用品协会五届三次会员大会上,陈克以常务副会长的新身份上台发言。“换赛道”,正是陈克在变化中求生存谋发展的转变之一。“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和传统商业模式的变革,我们美业的大环境不容乐观,很多传统行业受到剧烈冲击,盈利模式正快速迭代。”陈克认为,古木必须突破固有的思维方式,才能抓住市场的新机遇。他开始把古木的核心业务向化妆品植物原料领域转移,加大中草药科技研发投入,“换赛道”发展。

  在古木自有品牌方面,当众多护肤品牌在电商市场挤破头,陈克选择精简电商渠道,重点经营线下古木皮肤护理门店。陈克希望,无论是工厂客户还是消费者顾客,都能通过古木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未来,古木将不断积累植物提取技术实力和研发实力,开发出更具竞争力的创新产品,实现国货腾飞。”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陈克:以中草药科技抓牢“国货新潮”机遇

  记者:陈佩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