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今年以来,温州全市共查处电动自行车各类交通违法81万余起

今年以来,温州全市共查处电动自行车各类交通违法81万余起

温州网 2022-08-16 09:10:00

  温州网讯 电动自行车方便快捷,如今已成为市民主要代步工具之一,但有关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乱停放及违规充电等问题一直引人关注。

  近年来,我市相关部门持续对电动自行车加大管理力度,随着我市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集成改革工作的深入开展,近期,全市范围内淘汰置换非标电动自行车,并针对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回收各个领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公安交警、消防等部门则分别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和违规拉线充电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 

  改装车辆租给外卖骑手

  商家被查移交公安机关

  近期,鹿城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管所非机动车管理所移送的线索,对6辆经鉴定为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展开调查。经查,这些车是由在宁波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出租给外卖骑手的,其经营场所为鹿城区南汇街道某公寓一门店。自2021年10月起,当事人宁波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未经设立登记,擅自向外卖骑手出租电动自行车,且违规对电动自行车加装衣架、篡改坐垫等、使用电压60伏换电蓄电池、解码最大限制车速等,并通过收取车架租金、换电蓄电池租金返利等两部分来获利。日前,该案已完成调查取证,已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

  记者从温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针对销售无证产品、违规改装、以旧充新等违法违规行为,温州市、县两级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集成改革工作专班多部门联动,针对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回收各个领域持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检查明码标价、入库赋码、淘汰回收、非法改装等情况,严防发生以销售不合格产品、恶意抬高或降低价格、虚假宣传等行为;严厉打击电动自行车、电池销售和回收的违规行为。

  鹿城整治违规拉线充电

  三个月开出1500份罚单

  除了违法改装,电动自行车私拉电线充电等违规行为也有不少。记者从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获悉,仅今年4月至6月,该大队对违规拉线充电等开出了近1500份罚单。入夏以来,该大队在辖区范围开展“高温季节消防安全‘六个严禁’”宣传,其中就包含一条“电动自行车严禁在高温、高热环境及楼梯间、安全通道处充电。”

  7月10日,鹿城区南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在辖区开源路开展日常巡查时,发现有人从室内拉出电线给停在门前通道上的电动自行车充电,现场毫无保护措施。该行为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违反了《浙江省消防条例》规定。执法人员现场取证,并立案查处。

  2021年8月1日,由应急管理部制定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其中就明令禁止进入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违者最高面临一万元的罚款。

  保有量超过350万辆

  其中大部分为非标电动车

  据交警部门透露,截至目前,全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过350万辆,其中大部分为非标电动自行车。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电动自行车各类交通违法81万余起,全市涉及电动自行车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9.53%,但仍然占比高达52.02%。

  另外,今年,非标电动车置换正在加快进行当中。根据《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自备案之日起使用期满七年的,不得上道路行驶。使用期未满七年的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自2023年1月1日起不得上道路行驶。截至目前,全市已淘汰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51.6万辆,其中未满7年淘汰注销15.4万辆,淘汰置换活动带动促进电动自行车销售15.8万辆。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电动自行车各类交通违法81万余起 三个月,鹿城对违规拉线充电等开出近1500份罚单

  电动自行车乱象整治进入“快车道”

  记者:陈培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