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主动出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动出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温州宣传 2022-08-16 09:23:34

  疫情总是令人猝不及防,眼下,温州直面新一轮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这也再次警示我们“病毒就在身边、风险无处不在”,我们只有主动出击、快速决断,才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所有潜在的传染源,从而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当前,奥密克戎为主要流行毒株,而且还在不断发生变异。我们面对的“对手”越来越“狡猾”,在应对输入性风险中,找到潜在传染源的难度呈几何级增加。跑赢病毒传播,需要发挥群防群治的优势,调动每个人的主动性,凝聚起强大的信心与合力。

  主动报备,自觉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是个人主动防疫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要切实强化“风险就在身边”的危机意识,有风险区域旅居史或者和确诊人员密切接触的相关人员,特别是与近期涉疫航班有关的人员,要做到第一时间报备,以便于快速判定风险人群、划定风险区域,为防疫大局争取更多主动。在关键时刻,如果仅考虑个人得失选择隐瞒行踪轨迹和接触史,可能导致病毒扩散,造成严重的后果,于个人、家庭和社会,这笔账都是不划算的。

  主动检测,能够起到早期识别筛查的重要作用,是落实“四早”要求的首要一环。目前,我市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将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调整为5天1次,部分县(市、区)调整为4天1次,同时加频加密56类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从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逻辑上来讲,核酸检测是基础,在常态化防控阶段,能够尽可能发现社会上潜在的感染者、及早切断传播渠道;在战时阶段,全员核酸检测能够最快时间找出一切可能的传播链条,从而阻断疫情传播渠道、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因此,只有充分利用好核酸检测的手段,才能扎紧篱笆,防止疫情输入。

  主动防护,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1米线,主动接种疫苗,依然是应对新冠病毒的有效措施。在疫情防控持久战中,不少人会产生侥幸心理,尤其是天气炎热,规范配戴口罩流于形式,这就会给病毒造成“可趁之机”。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疫情防控,主动权掌握在我们每个人手中。要把握好防疫形势,主动选择减少跨省旅游、不去中高风险地区,配合做好防疫要求。只有在各个环节上都主动出击,在每一次风险来临时,我们才能更加从容应对,用更小的代价打赢每一场战疫。

  来源:温州宣传

  原标题:主动出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