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宣传文化系统开展集中交流活动 续写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新篇章

温州宣传文化系统开展集中交流活动 续写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新篇章

温州网 2022-08-15 09:20:00

  温州网讯 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年中考核”8月12日举行。各县(市、区)宣传部部长,海经区、高新区分管负责人,宣传文化系统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次上台述政,排名亮绩、评点不足,谋划下阶段建设蓝图。

  今年以来,全市宣传文化战线围绕“518”工作架构,稳中求进、守正出新,奋力交出宣传文化的高分报表和时代答卷。其中“续写创新史 走好共富路”理论研究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宋元码头遗址重大考古发现写入了省党代会报告;《温州大典》研究编纂工程和《宋韵瓯风十二章》研究展示有序开展;温州“南戏故里”金名片打造,“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城市品牌塑造和传播不断扩大影响力;“古系列”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和“瓯窑复兴”计划正逐步推进;数字文化系统建设成果喜人。

  晒成效 与时俱进、创新争先竞风流

  宣传文化工作如春雨润物,在平凡的每一天里,融入百姓生活,滋润了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

  在“年中考核”的比拼赛场上,各县(市、区),功能区,宣传文化系统单位纷纷亮晒上半年的成绩单。“鹿城以全市唯一省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综合试点为契机,得到省验收组的高度肯定”“龙湾密集对接高层次智库研究机构,对焦‘创新’,深挖区域理论研究富矿”……集中交流的“擂台”上,一个个亮点令人欣喜。

  瓯海区以“美”为媒,诠释“城市美学”,用《一“盏”青灯为何这么亮》破圈吸粉;永嘉县积极推进“宋韵瓯风”,创新实施“艺术家驻村计划”,走出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新路径;洞头区持续放大海霞精神IP,培育特色文旅产业链条,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乐清与瑞安则因地制宜,纵深推进县域文明创建和媒体融合。文成、平阳、泰顺分别通过深耕伯温文化资源,深化红色主题文艺精品创作,创意激活非遗等方法,走上文旅融合发展的共富路。

  比拼赛场上,一项项举措同样令人振奋。苍南拓展“三情”联动机制应用边界、龙港协同推进“温州印”智治平台建设、海经区“三个三”工作机制、高新区落实“千企联动 百企示范”主题行动等,均成效显著。

  在疫情不断反复的大背景之下,各宣传文化系统单位在强主责、化风险中守正出新,同样值得点赞。其中市文明中心提炼出“1161”温州文明格工作机制;市委网信办牢牢守住网上舆论安全底线;市教育局护航高考质量创历史新高;市文广旅局文化和旅游双线作战、深度融合;市体育局筹办亚运赛事,点燃全民健身热情;市文联常态化开展“艺术乡建”文艺志愿服务,推进文艺惠民进万家;市社科联发挥社科资政谏言职能,“温州学”、永嘉学派等一大批人文社科成果不断转化;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电传媒集团用心用情用力讲好温州故事,传播力影响力持续提升。

  谋发展 克难攻坚、胸怀大局守底线

  温州宣传文化系统善打硬仗,有攻坚之韧劲;善创特色,有先行之锐气;善抓落地,有求实之作风。今年以来,全市宣传文化战线紧紧围绕“温宣五问”,在兴文化、展形象中点亮温州;在讲文明、提品质中涵育新风;在抓改革、优服务中普惠群众;在强主责、化风险中激浊扬清。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文化工作的基本职责,全市宣传文化系统牢牢把握中心大局和主责主业的关系。根据阶段性中心工作的需要,抓好落实,抓好谋划,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不等过夜”的心态,及时跟进,有效推进,把主责主业完成好。今后的工作中,全市宣传文化系统还要进一步处理好系统推进和品牌塑造,集中攻坚和常态长效管理,出圈出彩和守牢底线的关系,分清轻重缓急,抓牢主题主线。

  交流会上,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凝心聚力,表示将以“三年百项文化项目工程”为主抓手,按照“瞄准全国一流、定位全国一等、追逐全国一类”要求,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用文化的最大变量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增量。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温州市宣传文化系统就创新实施了比学争先工作机制,比干劲、争标杆、树一流的良好工作氛围愈来愈浓,为温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开展集中交流活动

  续写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新篇章

  记者:夏婕妤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