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江引水工程涉铁段:铆足干劲攻坚克难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瓯江引水工程涉铁段:铆足干劲攻坚克难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温州网 2022-08-17 09:49:54

  温州网讯 8月12日下午,瓯江引水工程涉高铁段泽雅段工地现场人声鼎沸,两台大型履带吊整装待命,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哨响,两台履带吊将幅宽4.95米,高27.65米,自重28.9吨的“L”字异型钢筋笼缓缓吊起,经过试吊、钢筋笼转体、副吊撤场等工序后,第8幅地连墙钢筋笼顺利吊装入槽。

  “目前我们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但时间紧,任务重。”项目业主市公用集团瓯江引水公司总经理滕玉楠说,“瓯江引水涉高铁段包含泽雅段、岭西段,线路总长6.7千米,主要为隧道工程平稳穿越金温铁路和下穿杭深铁路、戍浦江及周岙溪,这段地形复杂,对工艺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前期还受政策处理等诸多因素影响。”

  瓯江引水工程输水主干线全长61千米,泽雅涉铁段自3月进场以来,施工面临无路、无水、无电“三无”难题。在泽雅镇镇长叶文才的大力支持下,以破解土地征拆难题、扫除“三通一平”障碍、借用在建工地便道、向属地周岙村借水等方式有效实现政策处理动态清零,为项目部创造无障碍施工环境。同时,施工单位中铁十局通过自备发电机、优化平面布置、超前筹划组织大型机械设备等生产资源进场等措施,三方共同协作用时间换效益,实现了施工生产与征拆工作同步推进。目前,泽雅段、岭西段已进入实体工程施工阶段。

  “借用”瓯海大道施工地为进场道路

  泽雅镇辖区内共有6个施工点,分别为泽雅上分水口、涉铁始发井、涉铁项目部、涉铁接收井、维养中心及泽雅下施工支洞,以上施工点为瓯江引水工程的核心段,也是关键性工程作业节点。

  泽雅盾构始发井规划的位置处于瓯海大道在建工地两侧的绿化林,属于绿林防护用地,周围是农用田,用瓯江引水公司副总经理林天谊的话来说,泽雅盾构始发井就像一座“孤岛”。

  “旁边的瓯海大道是在建工地,周围又没有进场道路,如何保障现场各项特种设备与百多名工人不停工是涉铁段开工之初遇到的第一大难题,于是我们就‘借用’瓯海大道在建工地。”林天谊说,通过“走在别人的工地里”,实现了泽雅盾构始发井的进场。

  随着瓯海大道施工进程的推进,作为泽雅盾构始发井进场道路的工地即将开启施工,“别人的工地”也面临着不能“借用”的情况。

  “属地泽雅镇政府知晓该情况后,主动牵头解决困难,让我们仅仅用时一周,便在温源线和泽雅盾构始发井中间,连了一条一百多米的进场道路。”林天谊介绍,在瓯海大道西延线不具备通行的情况下,这条路可以优先启用。

  地质条件复杂更要把好安全关和技术关

  瓯江引水工程二标段途经泽雅、瞿溪、潘桥3个街镇,泽雅镇辖区总投资约5.04亿元,位居瓯海区第一。泽雅镇涉及征地两处,分别是维养中心和泽雅下,合计约17亩,借地7处,合计约73.5亩,为瓯海区第一个完成政策处理清零的街镇。

  “该处涉铁段地质较复杂,我们结合岩层特性采用旋挖钻机引孔配合双轮铣成槽施工技术,通过调整桶钻子弹头角度和个数,以提高施工速度。”中铁十局项目经理刘贺介绍,涉铁段多处穿越高速铁路隧洞、桥梁、公路隧洞,浅埋段高透水地层穿越河流、建构筑物等。

  地质的复杂情况对施工工艺技术、工程施工风险管控提出了较高标准。林天谊说,在瓯江引水工程涉及的61千米隧洞工程中,大部分地段采用的是传统的钻爆法,而涉铁段采用了铁路、轨道交通领域中运用较多的盾构、TBM等新技术,这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是较为罕见的。

  “针对不同风险点,我们制订了不同的应对措施,以确保工程安全推进。”刘贺介绍,通过专家研判、危大工序领导代班、科研开发与施工技术创新等措施,落实风险管控。

  延续部队风格党建凝聚团队

  早上5点,工人们穿戴工装,带班人员针对当天的安全管控重点、项目进程等作班前讲话。

  中铁十局为铁道部工程兵转岗而来,许多方面都延续了部队风格,规章执行力度大、政治思想觉悟高、党员责任担当强。“每天早上7点,对管理人员进行点名,并针对当天工作安排召开晨会。晚上10点,值班人员进行工作交接。”中铁十局瓯江引水涉铁段项目党支部书记鲁甲兵说,项目班子成员每月都会安排值班,值班当天要做好记录。

  目前,瓯江引水公司党支部与工程参建各方组建党建联盟,开展共建共学,通过“喜迎二十大 夏日送清凉”、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宣讲、“送学”——《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等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弘扬党员先锋模范,共同推进工程建设。

  全力以赴力争交出高质量工程建设答卷

  瓯江引水工程作为省市重大水利民生项目,总投资55亿元,总工期60个月,其工程建设对于城市应急备用供水、灌溉、河网生态补水及防洪排涝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切围着工地转,一切围着工程干。今年我们公司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强基扩能提升年’部署,围绕‘完成隧洞施工10公里、投资额6亿元’年度目标,在确保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下,狠抓工程进度,下大力气推进工程建设。”滕玉楠说,“截至8月15日,工程三个标段实现了23处作业面共同施工,千余名施工人员同步作业,隧洞年度累计掘进了11200余米,完成率约112%,累计完成投资4.1751亿元,完成率约70%。”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瓯江引水工程涉铁段:铆足干劲攻坚克难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见习记者 谢锦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