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防台防疫两手抓 安置点成“安心点”

防台防疫两手抓 安置点成“安心点”

温州网 2022-09-05 08:29:00

  温州网讯 为迎战11号台风“轩岚诺”,连日来,温州各地、各部门严阵以待,早部署、早准备,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措施。

  截至9月4日,鹿城区已启用140处避灾场所,共转移人员21805人;洞头区已启用14处避灾场所,共安置人员640人……各地均严格执行“防台+防疫”双结合模式,将安置点打造成“安心点”,确保台风“轩岚诺”来临前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鹿城区

  避灾地图即时导航

  记者从鹿城区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截至9月4日,鹿城区共转移人员21805人,279艘瓯江作业小渔船已全部回港并停止作业,140处避灾场所已全部启用,还预备了11个临时避灾点,初步统计已集中安置8500余人。对于启用的避灾场所,鹿城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实施“测温+亮码+戴口罩”,全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广化街道于9月3日晚启动撤离避灾工作,以工地转移人员为主,各工地全线停工,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并整改,实现全员有序撤离。“考虑到更精准有序地进行人员管理,今年我们提出每个避灾点人员必须持有街道发放的对应避灾点的‘出入证’,才可以允许进入。同样,没有接到街道工作人员通知情况下不得随意离开避灾点。”鹿城区广化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出入证”卡片使每个避灾对象有明确的避灾点去处,实现有序转移人员,做到避灾点不堵塞

  滨江街道则是在全区首创“避灾安置点电子地图”,收录辖区每一处避灾安置点的位置、情况及负责人信息,只要微信点一点,即可一键导航直达。“在之前的防台工作中,辖区不少居民跟我们反馈,他们对避灾点地理位置不了解,寻找起来很不方便。”滨江街道党工委委员叶光山说。因此,该街道联合温州设计集团在“滨江街道1161文明格地图”上开通避灾点查询新功能,以“操作简便、直观通用、方便群众”为基本要求,组织人员对避灾点进行现场数据核实、采集,并根据学校、单位机构、文化礼堂等类别进行分类、编号,建立避灾点数据库,实行统一管理。

  双屿街道创新推出安置场所“避灾码”,设置于各避灾点入口显眼处,入住避灾点的转移人员可通过提前扫码、自主填写相关信息“一键入住”,有效减少现场排队登记时间,切实提升入住效率,同时降低人员聚集风险,达成“防疫”“避灾”两手抓的成效。此外,此举通过技术手段简化信息统计流程,工作人员对照名单精准高效完成排查工作,有效降低避灾点工作负荷。对于不具备扫码条件的转移人员,各避灾点保留了传统登记通道,供其进行人工登记,并由志愿者提供暖心协助。

  ■洞头区

  需要转移人员安置到位

  记者从洞头区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区已启动了14处避灾安置场所,共安置人员640人。其中区级层面的避灾安置场所为3处,分别是洞头区第一中学、洞头区剧院、洞头区海霞学院,主要用于安置洞头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暨洞头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工程二期工程总承包等多个工程项目的施工人员,合计193人。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区级层面的3处避灾安置场所外,北岙街道、大门镇、东屏街道、元觉街道、霓屿街道都开放了避灾安置场所,所有需要转移的人都已经安置到位,避灾安置场所内提供了凉席、纯净水、面包等生活物资,并配备专人负责现场管理协调,维护安置点秩序,“所有人员进入避灾安置场所前,我们都安排了人员为他们进行了核酸检测。”

  ■乐清市

  应转尽转妥善安置

  乐清市防指决定,自9月3日15时30分起,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同时启动突发地质灾害Ⅱ级应急响应。乐清市各乡镇街毫不懈怠,紧盯重点领域抓落实,坚持把人员转移放到第一位,迅速将地质灾害点、老旧危房、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人员应转尽转。

  城东街道第一时间响应,做好辖区内20多处建筑工地上的约2000名工人以及其他应转移人员转移工作,将他们安置在乐清市体育中心和市民活动中心等安置点。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全程守护,提供饮用水、方便面、面包等物资,现场设置冷风机解决闷热问题。在做好安置避灾工作的同时,街道全力保障防疫安全,配备了充足的口罩、消毒水等物资。

  蒲岐镇严阵以待,做足防台工作。各村领导带队到海涂边查漏补缺,劝离在海上作业得个别渔民,提醒他们不要掉以轻心,做好防台准备。

  盐盆街道防汛防台指挥部组织防汛办人员对全街道范围内的山塘、海塘、山洪危险区、地质灾害点、低洼易涝地带、低标准房屋等危险区进行了汛期前排查,并将各村社赋码的人员转移到避灾点并完成打卡工作,同时要求避灾点做好防疫工作。

  记者从乐清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9月3日以来,乐清市已开放353处避灾安置场所共安置人员8076人。在人员转移安置过程中,全市各避灾安置场所均在入口处设置了场所码,并安排专人对进入人员扫码测温、查验温州防疫码及72小时核酸情况,督促佩戴口罩,体温正常和防疫码无异常人员方可进入,并对入住人员进行早晚两次体温测量,要求做好安全社交距离和个人防护。同时,针对大型避灾安置点,落实医护人员进驻开展核酸检测,对刚做核酸未出报告人员实施分区域安置,确保防台防疫工作两不误。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防台防疫两手抓 安置点成“安心点”

  记者:陈培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