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住建局】“三观”中国生态共富智慧

【市住建局】“三观”中国生态共富智慧

2022-09-06 09:59:45 胡茗旖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庸的智慧、包容的胸怀是中华民族与生俱来的精神财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横空出世将此种精神财富集大成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武器,激发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经久不衰的力量之源。

  “横观”中外,没有一个国家比中国更早注意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近代工业文明把生产力作为改造自然的能力,把劳动对象——自然——作为用之不竭、毁之无害、弃无不容的被动仓库,没有认识到自然的生态承载力限度。在人类一度陷入生态危机之时,习近平同志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理念,扛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使命,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传递中国思考,率先在东方大地掀起一场变革性实践。《2021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去年我国生态环境质量主要指标顺利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纵观”古今,没有一个时期比现在更强投入到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大跃进”时期,数千万农民大炼钢铁,在急于求成思想的驱使下,技术落后、污染密集的工业企业大幅增加;改革开放之初,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致使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迅猛,环境污染问题自20世纪80年代后半期,特别是90年代之后呈日益严峻态势。近40年来,人们环保意识逐渐觉醒,生态补偿、“双碳”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运动一发而不可收,推动整个中国生态环境发生巨变。

  “统观”全局,没有一个模式比社会主义更有力实现生态文明的实质性变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出至今,全国范围内的宣贯热潮驰而不息,如同心脏般将新思想、新能量输送到每一条毛细血管当中。我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的足迹,以“八八战略”为指引,提出建设“绿色浙江”,形成“整体大美、浙江气质”的长期目标。温州在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引领下,开展多项生态环境保护运动。今年,温州将共同富裕的伟大宏远与生态经济发展相结合,提出集群化建设美丽城镇的工作思路,首次跨县域串联鹿城、瓯海、永嘉三地乡镇,将泽雅镇、山福镇的自然生态与藤桥镇的工业、桥头镇的商贸相联通,实现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协同发展,打造绿色共富示范区。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革命”一旦掀起不可逆转,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和领导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是正确的、先进的,生态文明建设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中发挥巨大作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