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泰顺县】谱写“两山理念”新篇,蹚出“生态文明”新路

【泰顺县】谱写“两山理念”新篇,蹚出“生态文明”新路

2022-09-06 09:58:12 林玮

  环境保护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立足当下,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和全局性变化,正在形成共同参与、良好互动的生态环境保护新格局。着眼未来,我们也要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既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长期战略任务,在实践过程中必须处理好保护与发展、局部与全局、效率与效益等多方关系,全力探索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的方法路径。

  从历史看,建设“生态文明”是探索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历来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保护生态的思想观点,为我国长远以来正确认识和处理人与自然关系提供了有益借鉴。但现如今社会上存在享乐主义的风气和铺张浪费的习惯,也在物质上对生态文明造成威胁。我们要发掘和借鉴我国生态文明思想的发展历程,提倡绿色消费、低碳生活,让作为生态保护主体的群众不只是被动的接受者,而是发挥出群体积极的能动作用,如倡导从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等方面做起,确立起群众的主体地位,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从“求生存、求发展”到“求生态、共发展”转变,为生态文明建设激发出不懈的动力和活力,从而实现让每个人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忘不了历史,记得住乡愁。

  从现实看,建设“生态文明”是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日益激烈的国际政治经济压力下,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现实需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依旧突出。在生态文明建设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为实现美好生态的愿景,更须踔厉奋发,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要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做好法律法规制定、生态红线划定等制度性、全局性工作,全面建立生态补偿制度、河湖长、山长制等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跟踪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同时,我们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对生态极为脆弱的地区要实行强制性保护,对保护与建设划定法律边界,善待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绿色发展。

  从长远看,建设“生态文明”是希望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断,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真正贴合了广大群众的所思所想,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就启示我们,建设生态文明,只有全局在胸,将具体问题置于整体生态发展的全局,把握形势谋大事,才能切实走好每一步棋。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生态系统是一个长期形成的综合性系统,在聚焦建设美丽中国的同时,也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战略问题,积极在全球视野下开展交流互动,持续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传播和国际化,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讲好中国故事,与其他国家与地区的组织一道协同创新,推动加快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贴近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我们要响应领袖号召,在党的团结带领下,让个人的努力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中,正确把握大局、坚决服从大局、自觉服务大局,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命运紧紧绑在一起,汇聚起磅礴力量,不断跨越生态文明建设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行稳致远,灿烂辉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