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法院】疫情防控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大战大考

【市法院】疫情防控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大战大考

2022-09-06 10:12:00 钱晨

  这场疫情历时之久属实是出乎所有人意料,从武汉疫情爆发至今已经三年,从全国集中决战扑灭疫情,到总体大局稳定,小规模局部反弹。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风险和挑战仍然严峻,疫情防控已然变成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大战大考。

  一考群众立场稳不稳。疫情初期,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生命至上,防疫至上”的原则贯穿防疫始终。在这场考试中有人交高分卷,浙江健康码、行程码迅速出台为防范疫情提供有力数字武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精准施策、将对居民生活影响最小化;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彰显人文关怀;给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员下“强制休息令”。也有人交负分卷,武汉卫健委主任对现有医疗资源能力一问三不知;某地违规给银行用户赋黄码;密接人员身份证号、住址等个人信息频频泄露遭人网暴。潮水退去,方知何方在“裸泳”,屡屡出现的问题,本质是群众立场的不稳,“为人民服务”仅停留在纸面口号,未入脑入心,在残酷疫情面前,拷问的是所有干部的初心使命。

  二考治理能力高不高。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洪水台风、各类天灾事故,危机应对各地而言并不陌生。而疫情防控的特别之处,在于场场的突击考没有倒计时,只有开考铃。如何短期内调动队伍,开展流调排查,第一时间扑灭疫情火苗;如何针对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分级分区的差异化防控策略;如何有序统筹协调全社会及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在疫情平静的空隙中补好精准基层治理之课,如何在防控形势向好的情况下统筹防疫和复工复产。“天下之治不进则退”,疫情是试金石,亦是磨刀石,考出社会治理的薄弱点,磨出高效创新新气象。

  三考责任担当强不强。“总书记,我向你请战”年迈的钟南山院士在赴武汉指导防控后,又主动要求承担起为呼吸系统科研攻关和临床救治的重任;快递小哥汪勇,以非凡之勇守护冬日里“逆行”的白衣天使,为生命“摆渡”;“党员先报名,党员先顶上!”,防疫战场上,满城尽是党建红!红色旗帜守一线、凝众志、引方向,红色堡垒筑防线、促主业、排万难,红色尖兵踏前线、践初心、显担当。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作答,将责任担当书写在了祖国广袤大地上。

  谁不想天下无“疫”?天下无“疫”是治理能力革新提升对抗病毒变异“赛”出来的,是红马甲走村入户一家家“扫”出来的,是街头卡口头顶烈日、餐风露宿“熬”出来的,是干群同心,自觉遵守防疫措施“守”出来的,却唯独不是垂手而立,置之不理“等”出来的。

  时代已经出卷,我们唯有答卷。千难万险何所惧,大战大考炼真金。健康卷、民生卷、共富卷,卷卷不能丢分,突击考、随堂考,考考不惧作答。处暑已过,秋意渐浓,也许错过了春花烂漫、夏日蝉鸣,愿我们不再辜负如火红枫。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