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馨善育!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中打造高质量的新时代托育园

温馨善育!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中打造高质量的新时代托育园

温州网 2022-09-18 10:06:45

  “宝贝们从这边走上桥,来,扶好老师的手。”一群不到三岁的“小豆豆”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探索“过桥”。这是温州市机关托育中心里举行的一堂动感活泼的大运动活动。

  儿童,是人类的未来。在温州推进全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聚焦幼有所育、幼有优育,持续打响“温馨善育”品牌。在9月17日举行的“‘温馨善育’新时代托育园开放体验活动”中,我市10余名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市民监督团等组成的“观察团”,实地走进龙湾区凯乐宝贝龙水社区托育园、温州市第二十九幼儿园峯汇里园区托育部、温州市机关托育中心及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实训基地和展厅,近距离体验了一把“家门口”的托育服务。

  看现场——

  全方位“呵护”破解托育难题

  在龙湾大院小区,开出了全区首家社区统筹型普惠性托育园——龙湾区凯乐宝贝龙水社区托育园。观察团一行走进托育园内,温馨、童趣的生活活动气息扑面而来,园区更共享社区公共绿地,让在托儿童融入户外自然时光。

  充分尊重孩子们的感受,是这里的又一特色。园区负责人诸飞凤说:“考虑到小宝贝们的一些敏感‘小情绪’,对初入小托班的小宝宝,园里会安排经验丰富的保育人员一对一照护。”针对专家学者、代表委员关注的如何让家长安心,诸飞凤表示2022年该园参加温州市民生实事“可视托”项目,今后家长通过“可视托”可以“看生活作息”“看监控视频”“看成长反馈”,了解孩子在园生活活动。

  攀爬架、戏水区、大沙坑……依托幼儿园良好的条件,温州市第二十九幼儿园峯汇里园区托育部拥有160平方米的室内配套活动室,以及480平方米的托班专用户外场地。观察团到来时,正值幼儿户外活动时间,小朋友们在阳光下爬楼梯、走独木桥,通过游戏锻炼身体、培养能力。

  这家园所共开设3个托班,60个托位。负责人余可可认为,托育不仅对师资配备的数量要求更高,还需要教师拥有育儿技能,因此托育部每班配备两教一保,带班教师不仅持有教师资格证,还持有育婴师资质,持双证上岗。

  在温州市机关托育中心,温馨的米白配色、圆润的转角、柔软的坐垫、独具特色的主题展示,无不体现着对“最柔软人群”的呵护。

  “婴幼儿接送时间根据入托家长冬、夏令时工作时间进行调整,做到无缝对接。”负责人周艳芬介绍,中心努力为双职工解决无人带娃的难题。该托育中心还是我市首批“医育联盟”单位之一,由专业医生为孩子们提供身心健康指导。

  话发展——

  大手笔推进回应群众所盼

  “在家门口建立普惠、优质的托育园,切实解决的是每一个家庭的婴幼儿照护难题,对于这些家庭来说,这就是最大的民生实事。” 党的十九大代表、温州瓯海区政协退休干部宋玲华道出了许许多多家庭的心声。

  “可视托架起了沟通托班和家庭的桥梁。”“灵活的办托模式可圈可点。”“都是百姓的急难愁盼,办得真的是时候。” 我市将“温馨善育”融入特色托育园的打造中,引来观察团的连连点赞。

  在温州市共同富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经贸管理学院院长陈国胜看来,共同富裕大场景中,我市打造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温馨善育”品牌,对解决幼无所托、托育人才缺乏等问题起到了重要的探路作用,同时丰富了儿童友好城市的内涵,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

  建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托育园,观察团还献计献策,展望发展。市人大代表、龙湾区第一幼儿园园长周坚慧认为,像二十九幼在幼儿园开设托育部是不错的选择,更大的户外空间,有利于促进婴幼儿生长发育。她建议一个集团园至少有一家园区开设托育园,同时可以借助教育局“智库”资源,研究开发托育活动、游戏课程,规范托育服务。

  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关注低收入家庭;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发展多种层次托育类型;深化数字化建设,与省系统对接融合;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开设相关专业、完善资格准入、展开培训服务;将托育场所提前纳入城市建设规划……一计一策中,饱含着社会各界对我市进一步打响“温馨善育”品牌的热切期待。

  说亮点——

  多模式协同打造温州特色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事关千家万户。为此,我市连续3年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民生实事,率先谋划打造“温馨善育”品牌。

  乘着全省打造“浙有善育”名片、温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东风,我市加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将婴幼儿照护纳入重大改革项目,出台《加快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构建5大保障体系25条具体措施,推动“温馨善育”品牌建设驶上了快车道。

  数据统计显示,我市3岁以下婴幼儿有168790人。目前我市已备案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简称托育园)801家,托位数32609个,乡镇(街道)覆盖率77.42%,其中托育机构137家,幼儿园托育部664家,全市每千人拥有托位数3.38个,高于全国及全省平均水平。托育园采取社会兴办、幼儿园延伸办托、社区统筹、企事业办等多元化经营的模式,每一家机构依照现行规范指南有序发展,兼具个性与特色。

  在托育服务质量专业支持上,我市已实现市县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及实训基地全覆盖。同时建成温州市托育研究院、温州市托育行业协会、温州市“医育联盟”等三大行业专业平台,在行业规范、服务质量等方面加快建立地方标准。今年,我市还启动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和15家儿童友好试点医院建设,以“医育结合”为托育机构服务提升注入新力量。

  托育园量与质的发展,解决的是有没有、好不好的问题,如何让家长更够“放心托”,也是我市聚焦解决的一大难点。记者了解到,我市以数字化引领率先打造市域“安心托”智汇服务平台,联通“浙有善育”166项数据,完成710家机构入驻,成为“浙有善育”示范项目。此外,多跨协同打造“健康大脑+智慧医疗”联通卫健、教育、市监等部门,有效归集35类989项数据。数据的加持,既为托育机构“量身定制”了一套规范化、可复制、操作简便的园务管理系统,又实现了监管部门的科学管理。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开展联合督查,严格规范托育机构,走出了一条独具温州特色的托育之路。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