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文成县】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扣正扣牢和扣实

【文成县】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扣正扣牢和扣实

2022-09-20 17:28:00 赵枫

  青少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进步、最具有活力最具有创新的一股力量,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扣好第一粒扣子,既是青少年开学第一课,也是人生第一课。

  志气之扣,要扣正,端正理想不忘根。志气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它来源于崇高的爱国主义信仰,来源于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陈独秀创办的《新青年》,开启了多少思想启蒙的大幕,团结了多少追求进步的决心,坚定了多少救国存亡的步伐。26岁的毛泽东在《〈湘江评论〉创刊宣言》中写道:“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面对国家危难和人民困苦,14岁的周恩来坚定“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立下“面壁十年图破壁”的远大志向,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一生。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少年时代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的未来,青少年从小就要扣正志气之扣,才能做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为国为民之志。

  骨气之扣,要扣牢,骨子气节不能丢。骨气就是树立高尚的人格,锤炼顽强的意志,它来源于我们党百年的艰苦奋斗,来源于无数革命先辈不屈不挠的精神脊梁。无论面对敌人的铡刀、绞刑架,还是面对权利金钱的利诱,无数共产党人铮铮铁骨,百折不挠,宁死不屈。面对“中国人搞导弹行不行”的提问,钱学森斩钉截铁地回答,“中国人怎么不行啊?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中国人比他们矮一截?”正是在钱学森等科技工作者埋头攻关下,两弹一星挺起了新中国的腰板。当今,世界正面临着日新月异的变化,面对各种复杂的社会变局和严峻的风险挑战,青少年要始终保持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要肩负起时代的责任,要有开疆拓土的“南泥湾”精神,要有“风雨浸衣骨更硬”的长征精神,在实现国家和民族复兴伟大道路上,不忘初心担使命,勇立潮头争先锋。

  底气之扣,要扣实,脚踏实地不可怠。底气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就是中国国家的综合实力,它来源于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来源于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奋斗与贡献。没有足够的底气,中国就不能在短短22年后,从刚刚独立解放变成联合国常务理事国,就不能在61年后跃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没有足够底气,面对棘手的台湾问题,就不会坚定的喊出“争取和平统一,但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没有足够的底气,面对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中国的“嫦娥”就不能奔月,“天宫”就不能登天,中国就不会成为世界第三航天大国……青少年要从小练就过硬的本领,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成为祖国现代化伟大事业的建设者、贡献者,成为共产主义伟大目标的接棒者、践行者。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加强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教育引导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