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烈火中逆行 永嘉两名民间消防员在扑救山火中殉职

烈火中逆行 永嘉两名民间消防员在扑救山火中殉职

温州网 2022-10-13 09:28:12
10月10日下午,永嘉县黄田街道岭下村,发生意外山火。大火当天被扑灭,但永嘉县碧莲森林消防队两位民间消防员却再也没能回来。

  陈建华和邵嘉斌所在的永嘉县碧莲森林消防队。 刘伟 摄

  温州网讯 10月10日下午,永嘉县黄田街道岭下村,发生意外山火。大火当天被扑灭,但永嘉县碧莲森林消防队两位民间消防员却再也没能回来。

  今年自7月以来,温州持续干旱少雨,各地平均雨量相较往年偏少超半。干旱导致山火极易复燃,留在队伍后方配合扑灭余火的陈建华、邵嘉斌不幸殉职。

  陈建华和邵嘉斌在扑灭黄田山火时不幸遇难。

  “断后很危险,要特别细心”

  10日下午,黄田发现山火。永嘉县第一时间组织消防、应急、公安、山林救火队等力量开展扑救工作。火势还难以控制,需要增援。

  相距40多公里外,当天16时09分,永嘉县碧莲森林消防队接警前往支援。

  16点20分,队伍集结完毕出发。

  17点30分,碧莲森林消防队赶到狮子山火灾现场,观察地形、判断风向后,立刻冲进了火场。火势很猛,山火发生在隧道上方山体。山顶大火已经烧完了大片树林,火线沿着山体西侧往下窜。队员们从东侧上山,发现山腰处有火点,准备投入灭火。发现对面已有人员投用水带,预判对方有把握能够熄灭这一火点。他们就立刻转移,去攻克另一条火线。

  山火滚烫,热浪阵阵袭来,火势往山下蔓延,队员们拿着灭火器和灭火拖把,顺风追着火线打。下坡灭火,时有焚烧的烟尘夹杂着石块滚下,砸到队员的头上脸上,大伙顾不得疼痛,也顾不得高温炙烤。

  队员陈志渠鼻梁上方,砸出了一道口子。回忆起那晚救火场景,陈志渠还心有余悸。

  陈志渠和陈建华、邵嘉斌是同村,都是碧莲镇石湖村人。“每次灭火配合,都要留两人断后。断后很危险,不知道火苗会从哪里窜出来,要特别细心。” 这次是陈建华、邵嘉斌断后,前头5人跟着火往前冲,直到山脚才发现后面没人跟上,陈志渠给陈建华打电话。第一个电话打通了,没人接。第二个电话,已经无法接通。

  “和我们的距离只有80多米,复燃的火点很小,但是突然大风急转,大火困住了他们……”队友离开了,悲痛袭来。

  陈志渠和邵嘉斌同龄,今年55岁。

  邵嘉斌母亲中风卧床,妻子患糖尿病。因为要照顾母亲和妻子,他平时只能在家接接临时散工。前些年刚盖好了3层楼的新房,还欠着外债。

  石湖村党支部委员邵洪海说,邵嘉斌老实内向,做得多说得少。村里有什么活动,他都尽量参加,清扫卫生、给年迈老人修灶台,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周边人。

  2014年,经同村老队员推荐,邵嘉斌加入碧莲森林消防队。他是队里话最少的一个人,但技术全面,能适应救险时的各个岗位。火情千变万化,他可以做到科学合理使用设备,领悟力很高。一些新入队的成员,不熟悉设备操作,邵嘉斌就会主动“传帮带”。在队友眼中,他日常并不起眼,但一上火场,就成了勇猛的战士。

  陈建华是石湖村党总支委员,有着良好的群众口碑。

  陈建华和邵嘉斌在碧莲镇各个村庄进行日常消防巡逻。 徐克 供图

  “村民哭成一片”

  10月11日一早,石湖村里,老人们陆续知道,陈建华、邵嘉斌没回来。

  “这么好的后生儿(永嘉方言,指年轻人)没了,心里难受,多好的孩子啊,”78岁的潘碎兰老人,一早得知噩耗,抹着眼泪,哭得停不下来,“村民都哭成一片。”

  陈建华和妻子宁晓文为村民做了很多事,大伙心里都记着——

  “他家的绿壳蛋,经常会送给我们。”

  “他家里的菜苗出了,会摘了送来给我们尝尝鲜。”

  “有一次过节,他买了200斤糯米,给全村老人捣麻糍,挨家挨户送。”

  ……

  陈建华现年49岁,初中毕业后外出务工,2004年回到石湖村,开办“一林鸡场”,养了1万多只鸡,卖绿壳鸡蛋。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由村民推选成为石湖村“两委”班子一员,是两届镇优秀党员。

  石湖村村党支部委员,是个只干活不挣钱的职务,陈建华每年还要贴不少钱。村民生病、助学、造桥修路,村“两委”都带头捐钱。

  陈建华在村“两委”里包揽了村里最累最繁琐的活。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村庄封闭式管理,他负责全村800多户的日常采购。谁家买什么药,谁家要几斤肉,他都登记得清清楚楚,开着自家车子去镇上采购。

  疫情防控,卡口有他,通宵值守还有他。

  村里建设美丽乡村,环境整治,他拿出自家鸡笼给村民装鸡,劝大家移到山上养殖,中途不小心死了几只鸡,他就在自家鸡场抓鸡赔……

  “我没有本事,如果你们信我,我就解决。”这是他留给村“两委”的办事秘诀。他就是用这个秘诀,协调夫妻吵架、邻里纠纷……这个嘴上说“没本事”的村干部,实际上办成了村里不少的大小事。

  2008年,陈建华加入碧莲镇森林消防队,并很快成为队里的技术骨干,他特别喜欢钻研,每一场技术培训他不仅参加,还会吸收运用到实践中。

  出任务时,陈建华大多负责背灭火器。森林消防所使用的大功率灭火器约15公斤重,再加上水、干粮和其他救火设备,总负重超过20公斤,他是“开路先锋”。

  队友记得,陈建华胸前位置被烫出大片水泡,因为灭火,他身体留下了多处伤疤。陈建华细心,特别关注队友是否在火场走失。

  但这一回,队友却没能找回平安的他。

  接到这次出勤通知时,他在鸡场干活。妻子叮嘱他,带几个面包路上吃,他也没来得及拿,匆匆走了。

  “无论在干什么,只要一听说着火,他就把一切撂下,马上冲出去。” 宁晓文支持丈夫灭火,但每次见到他一身烟灰、水泡,黑乎乎地回家,也心疼。今年出险次数比往年多,她一直悬着心。

  “每一次都很拼”

  “他们一听到火就往上扑,每一次都很拼!”石湖村前任村党支部书记邵三勇说,那是他们的责任。

  森林火灾危害严重,队员们感受深切,多年坚持,让大伙形成了强烈的责任感和共识。

  碧莲森林消防队共30人,这是一支民间消防队伍。和他们类似的民间消防队伍,永嘉一共有23支,遍布各个乡镇。 

  永嘉全县林业用地面积319万亩,森林覆盖率72.77%,是浙江省林业第五大县和温州市林业第一大县,也是全国一级森林火险区。森林消防工作艰巨而复杂,民间消防队对全县消防安全举足轻重。

  这些森林消防队员,原本都是义务上山灭火的村民。自愿灭火没有报酬,危险性又高,近年来,永嘉县采取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

  碧莲森林消防队每年根据队员灭火的次数和时长,发放一定补贴。如一次灭火一小时内,补贴100元;灭火在1-4小时,补贴200元;灭火4小时以上补贴300元……

  微薄的补贴,和灭火的高危显然不匹配。“建华说,哪怕做工一天有300元,灭火只有100元,他也是要去灭火的。” 邵三勇清楚记得当时的对话。

  今年,碧莲森林消防队参与了26场山火的救援,其中外出支援4次。这是一支技术过硬的队伍,多次在永嘉县消防技能比拼中获奖。

  “今年情况特殊,气候太干燥,很容易着火,地上的树枝干到一踩就碎。” 碧莲森林消防队队长徐克介绍,仅9月份,队里就灭了6场火。

  24年来,这支灭火队,第一次有兄弟没有归队。昨天,碧莲森林消防队院子里,他们强忍着悲伤仔细检查设备,为下一次出发做准备。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烈火中逆行 永嘉两名民间消防员在扑救山火中殉职

  记者:金朝丹 永嘉融媒记者 胡安育 董秀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