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商周青跃弃商回乡种水稻 带动家乡的产业发展

温商周青跃弃商回乡种水稻 带动家乡的产业发展

温州网 2022-10-14 08:25:22

  温州网讯 昨天早晨六点,晨曦还没探出头来,文成县铜铃山镇岭后村富垟自然村村民周青跃和妻子准时起床,简单洗漱后吃点早饭,换上一身干农活的行头,带上工具便匆匆往他们经营的立体型种养基地赶去。虽然今年的田鱼和田螺损失惨重,但是稻谷的收成不错。看着一簇簇饱满金黄的稻穗,周青跃由衷地笑了。

  回到家乡种植水稻

  周青跃今年56岁,是土生土长的文成本地人。2003年,他和妻子前往义乌开了一家食品厂,经营糕点类生意。夫妻俩勤勤恳恳,生意做得越来越好,一年收入能达到三四十万元,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

  今年清明期间,周青跃回到桥头垟村祭祖,看见村里好多土地都荒废了。“说实话当时心里很不是滋味,那么多的土地荒在那里,我觉得非常可惜。”周青跃说。

  周青跃告诉记者,家乡的土地土质很好,很适合发展农业,但是村里的劳动力几乎都选择外出打工,岭后村富垟自然村成了一个“空心村”,只有老年人留守在村里。周青跃望着眼前的土地,许多回忆涌上脑海,他想起年少时曾和小伙伴在田埂间奔跑,一起抓鱼、抓泥鳅、找田螺。他记忆里家乡的田地里铺满了绿色的水稻,他仍然能回味起那时飘浮在空气里的稻香,童年已经随着时间的流逝远去,但是家乡的土地不能荒废下去,周青跃在心里暗暗下定了决心,他要让水稻再次填满家乡的农田。

  在一位农科院朋友的推荐下,周青跃选择种植中浙优1号水稻,该水稻品种是由中国水稻研究所与浙江勿忘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育成,是一个适宜于长江中下游区域作单季种植的优质米新组合。同时,他还在农田里饲养了田鱼、泥鳅和田螺,这样不仅可以将土地的效用发挥到最大,也能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辛勤付出喜获丰收

  “身边的人都说我疯了,好好的生意不做跑回家种水稻。”周青跃说,从一开始,他就想到经营立体种养基地绝对是亏的,身边的朋友也觉得荒谬,投入几十万元去种植水稻,但是他有自己的想法。

  种植的过程并不是很顺利,4月份开始,光前期拓荒就花了近两个月,没有种植经验的周青跃花钱请了同村的几个农民帮忙。今年的天气十分干旱,农田经常面临缺水的情况,周青跃一行从附近的小溪取水,还专门在稻田附近挖了一个水塘供水,这才保障了稻田的正常供水。由于周青跃种植的是无公害水稻,没有使用除草剂等产品,除草也都是他们亲力亲为,他们这几个月几乎没离开过稻田。

  岭后村富垟自然村生态环境优越,附近野猪成群,常常在半夜涌到农田里搞“破坏”。野猪在农田里找田鱼和泥鳅吃,践踏了许多水稻。周青跃告诉记者,从七月份到现在,他们已经和野猪“斗智斗勇”了将近三个月。“我和我妻子几乎每天凌晨都要来,用敲锣打鼓的方式把野猪吓跑,白天要干农活,晚上要赶野猪,这几个月真是够累,但一想到稻子,就觉得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周青跃欣慰地说。

  因为干旱和野猪破坏的原因,周青跃养殖的田鱼和田螺损失惨重,但是稻谷迎来了不菲的收成,颗颗饱满,估计产量有十万多斤,丰收的忙碌时期请了十多个人帮忙。周青跃告诉记者,等忙完收成后,他打算注册商标,将种植的中浙优1号水稻做成品牌推广出去。“我更大的梦想是让整个镇子都种植这个水稻,带动家乡的产业发展。”周青跃说。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要让水稻再次填满家乡的农田,带动家乡的产业发展

  温商周青跃弃商回乡种水稻

  实习生 田苗/文 记者  李立/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