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这家公司首创“淤泥制石”破解环保处置难题

温州这家公司首创“淤泥制石”破解环保处置难题

温州网 2022-10-31 09:49:12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海螺集团旗下企业——浙江星创环保有限公司无机生态水磨石生产线正式投产。随着现场响起机器轰鸣声,一堆堆稀松的淤泥在经过泥料预处理、骨料配料、助剂配料、均匀搅拌、均化布料、真空压制、磨抛加工等工序后,竟“神奇”地固结成硬邦邦的石头,成了一块块无机生态水磨石,展现在大家的面前。

  “无机生态水磨石的生产过程能耗低、材料成本低,基本实现了‘碳减排’,制造出来的产品密实度好,强度高,可塑性强,具备耐磨防滑,耐酸抗污等优点。”星创环保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整个生产过程可自行消纳生产废物,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建筑淤泥、河道淤泥、洗砂泥等固废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且消纳处置与资源化利用难度大,一直是困扰城市的环保难题。浙江星创环保有限公司凭借多年研发投入,攻克了环境治理上的技术难题,以废治废、变废为宝,运用突破性的免烧固化等核心技术,将建筑淤泥、河道淤泥等固废进行消纳处置和再生利用,并转化生产为新型的环保建筑材料——无机生态水磨石。

  据悉,浙江星创环保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的无机生态水磨石,属全国首例由淤泥制成的环保建材产品,其强度高,耐磨性强,防水防污,绿色环保,据国家建筑工程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该产品的各项性能指标均符合《建筑装饰用水磨石》标准要求。可替代天然石的功能,广泛应用于市政园林、道路建设、园艺装饰、墙体材料等,可大大减少石矿开采,保护绿水青山。

  “我们研发的‘淤泥制石’技术可以说是开创了全国先河,一举解决了长期以来温州及其他城市多年来一直想解决但仍未解决的淤泥环保处置难题。”海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已具备消纳处置建筑淤泥、河道淤泥、洗砂泥、碱渣,并将其转化制成无机生态水磨石的能力,接下来该集团将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将消纳处置的范围扩大到工程渣土、尾矿渣、煤矸石、建筑垃圾、锯泥、污泥等固废,并实现无机生态水磨石生产线在各地的复制应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首创“淤泥制石”破解环保处置难题

  海螺星创环保生态水磨石生产线投产

  记者:周大正 通讯员 吴娜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