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帘紫菜铺出致富路 洞头区霓屿街道打造农旅融合“紫菜共富工坊”

一帘紫菜铺出致富路 洞头区霓屿街道打造农旅融合“紫菜共富工坊”

温州网讯 2022-10-31 09:49:15

  温州网讯 今年以来,洞头区霓屿街道紧抓紫菜富民产业,依托海洋食品产业园阵地优势,贯通紫菜产业链上下游,着力打造农旅融合式“紫菜共富工坊”。截至今年10月末,紫菜养殖规模已达1.2万亩,首批“头水紫菜”已陆续采摘。紫菜成为了百姓富民菜。

  强化党建联建

  激活“共富红引擎”

  霓屿紫菜产业成一度存在着养殖技术落后、加工能力不足、抗灾能力较差等发展瓶颈。针对这些问题,霓屿街道整合10个村和31家渔农企业、合作社资源,通过党建引领,推动村企结亲合作,形成资源共享、生产互助、利益共赢的发展模式。特别是以霓虹强村公司为主体,在海洋食品产业园投资2000万元建成紫菜烘干厂,投用2200平方米精细化紫菜育苗基地,年供2万亩紫菜苗种,辖区80%苗种实现本土化,联合金融机构推出紫菜贷、紫菜险等8项紫菜帮扶项目,通过一揽子措施破解紫菜产业发展难题。

  此外,霓屿街道聚焦园区紫菜共富工坊人才紧缺难题,通过党建联建开展定向培训、双向竞聘等方式,打通群众就业、企业招工渠道,推出定向岗位196个,解决就业500余人次。

  组团智力支持

  打造“共富帮扶团”

  为更好打通紫菜核心技术研发与实际应用通道,洞头区政府投资3000万元在霓屿街道打造紫菜研发中心,与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浙江理工大学等多个研究所、高校合作,16名国内海洋食品行业专家全职进驻,突破预制菜等多项技术瓶颈,提高产品加工能力。

  科研技术的强势注入,帮助霓屿当地紫菜养殖户和企业改进传统养殖毛竹插杆法技术,引入全浮翻转式养殖、玻璃彩钢插杆等养殖前沿技术,已推广养殖面积7000亩,产量同比增加10%。对政府而言,通过探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出的“数智渔业”平台,能够为养民实时监测分析海区水温、盐度、浊度、pH值等数据,有效规避了紫菜“烂菜”的风险。

  聚焦农旅融合

  擘画“共富新图景”

  实现产业附加值提升,光靠做好养殖业显然还不够。为此,霓屿街道全力延伸紫菜共富工坊覆盖面,做深紫菜深加工、紫菜研学等产业。目前,当地已成功招引喜康食品、中州农业等海洋食品科技企业23家,投产11家,创设“霓小霞”“浪尖上的美味”等本土品牌,提高了海洋食品附加值,做大品牌溢出效应。

  通过活动、项目,开创紫菜产业发展的另一片天。霓屿街道连续4年开展紫菜文化节、紫菜休闲采摘节、紫菜菜品推介会等活动,并建设紫菜记忆馆、育苗中心科普基地,开发紫菜乡土课程,开发“玩滩涂、品海鲜、采紫菜、爬山尖、观海景、享康养、看日出日落”一条龙观光线路,解决就业岗位近700个,让489名霓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转产就业。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一帘紫菜铺出致富路 洞头区霓屿街道打造农旅融合“紫菜共富工坊”

  通讯员 郭加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