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文创引领、科技赋能 温州高校文博会竞“融合”

文创引领、科技赋能 温州高校文博会竞“融合”

温州网 2022-11-20 09:31:11

文博会上各具特色的主题馆,吸引市民游客打卡。 苏巧将 郑鹏 摄

  温州网讯 昨天,2022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人气继续攀升。记者发现,多所在温高校把“融合”搬上了文博会:以泽雅古法造纸技艺实现的“泽雅屏纸再造”纸灯泛着暖光,陶瓷装置作品诠释当下手工艺与新科技的碰撞,在VR实操平台进行仿真操作……“瓯风融世界、文创融未来”正从愿景转为现实。

  本土融合世界

  这里有可以倍速吃最难降解塑料的塑料虫,也有集社交、运动、音乐、解压为一体的掌上智能乐队APP……当你以为走进了类似“菠萝科学奖”的烧脑大会,其实,这里是温州肯恩大学“奇迹盒子”的“Gan实验”一角。文博会上,实验项目负责人、温肯理工学院新加坡教授颜庆应向市民展示了科学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作为学校最新引入的高层次人才,第一次参加文博会的他告诉记者,“我们提倡培养学生的跨学科能力,这些展示成果融合了分子生物学、计算机科学、心理学、教育学等领域,我国在融合研究转化为商业价值方面,有很大的潜力,是世界上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

  立足本土,放眼世界。据了解,温肯已与泽雅镇政府、龙溪艺术馆合作举办龙溪街区改造项目·肯恩大学源口村农贸市场改造设计竞赛,还成立了王宅村研究、泰顺廊桥-中美双子桥研究、牌匾研究小组等多个科研小组,引导学生在学习美式建筑与设计教学体系的同时,积极挖掘探索本土文化。

  在温肯,既有第一次参加文博会的新伙伴,也有三次参与文博会展馆设计的老朋友。正如展馆“奇迹盒子”的名字所显示的那样,展馆设计融入了中式古建筑和传统印染技艺,展示内容涉及古今中外文化的结合,让人感受古代技艺与现代思想的交融。“外观的线条灵感源自中式古建筑的木结构,展馆陈设灵感来自灯笼,整个展馆呈现灯笼的透光感。”“奇迹盒子”的设计师、温州肯恩大学建筑学院执行主任文森·佩杜瓦隆希望,当观众进入这个蓝色的灯笼,会感受到融合的奇思妙想。

  今年是温肯办学11年,在展区中还展示了十余年学校“于此启航,走向世界”的办学理念和服务地方所做的尝试,让市民深入体会温肯多元文化融合下的教学与科研成果。当天下午,人文学院英语系主任大卫·霍格赛特还带来了自己最新出版的书籍《超越神话幻想的视野》,并结合《西游记》进行创意讲解。

  传统融合未来

  “这是锂离子电池智能安全阀模型,未来用于商用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组的产品正在研究开发。”走进温州理工学院主题展馆,互动科创区、手作体验区、普法宣传区、瓯文化展示区等四个区域各有特色,又融为一体,以满满科技感和浓浓瓯风味与市民见面。在互动科创区,展出了师生原创科技作品,从工业制造到生活电器,再到VR虚拟现实,近年来,学校积极进行产教融合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真正将项目落地,服务区域社会发展。

  你见过泰顺九层糕、平阳黄汤茶、洞头猫耳朵的食物拟人形象吗?原来,“食在温州”还可以这样理解。在学校的瓯文化展示区,一系列“瓯元素”文创作品、原创绘本、“瓯剧”创意产品吸引了市民的眼球,大家在互动中体验瓯文化的魅力。依托学院漆器研究所、瓯剧文化体验馆等,综合呈现地域创意产品。

  “手艺,是这座城市最先感动我的地方。”在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展区,当代陶艺作品展览精彩亮相。15组师生作品,涵盖了陶瓷艺术器皿、艺术陈设、综合材料、环境装置、影像装置等,用泥性的语言碰撞当下和未来。“展览以艺术观念‘启蒙’为创作切入点,意为传统陶艺向当代陶艺的变革创新,是对当下艺术审美新的引导,是对新艺术形式的构建。”东方学院瓯窑学院专任教师黄清植介绍,“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我们将继续坚定心中信仰,共同推动新时代高等艺术教育思想观念化、实验创作性的进一步发展。”

  据了解,东方学院与温州市瓯窑学会共同创办的瓯窑学院,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合到地方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之中,是全国唯一集瓯窑学术研究、收藏保护、学科建设与专业人才培养、大学生创业创新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创类学院。

  此外,文博会鹿城分会场则在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浙江创意园进行。这场以“青年筑梦·创意未来”为主题的“7号妙会”文创市集,设有文化传承区、文化创新区、文化融合区、文化交流区、文化赋能区等,涵盖鹿城非遗、百工馆、鞋服产业、文化旅游、大学生文创产品等。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文创引领 科技赋能 艺术革新

  高校文博会竞“融合”

  记者 卓扬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