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文成百丈漈探索产业富民新模式 33名“共富经理人”上岗

文成百丈漈探索产业富民新模式 33名“共富经理人”上岗

温州网 2022-11-25 07:43:36

  温州网讯 再有一周时间,文成特产糯米山药就要成熟了。食客们早就按捺不住,民宿老板黄靖因此承接了预订的任务,如今已订出去千余斤。

  黄靖是百丈漈镇长塘村精品民宿“寒舍迴塘”的主理人。2018年,多年侨居海外的黄靖夫妇回国,成了民宿主。今年11月起,他又成为文成县首批“共富经理人”中的一员。近日,他和乡镇签订共建共富合约,在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的同时,推动企业自身发展。

  搭建村企合作的桥梁

  在共富路上,“共富经理人”是重要的领头人。文成县百丈漈镇此次推出的“共富经理人”,是有一定实体产业基础,在群众创业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有带动、指导和奉献作用的企业法定代表人、高管或技工人才。据悉,百丈漈镇首批共有33名“共富经理人”,并与该镇签订共建共富合约。

  百丈漈镇位于平均海拔680米的高山台地,常年多云雾,森林植被覆盖率高达70%。特殊的海拔和气候条件,让农作物有了更长的生长周期,这也就意味着这些食物拥有更加饱满醇厚的口感。但也正因为山路崎岖,丰富的物产想要走出大山,就需要有走出去的路径。

  “借助民宿的客人,每年大概能卖掉不少土特产,像羊、鹅、猕猴桃、糯米山药……”黄靖对一年的营销细细道来。开业至今,黄靖的朋友圈积攒了一万多个客人,客人带客人,把百丈漈农产品带到了天南海北。如今成为共富经理人后,他说,以后主动推销的动力会更足,还要引导村民提供更多优质农产品。

  返乡创业的天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东远,也是共富经理人之一。他利用百丈漈镇的林地,通过统一回收成品造型树,发动周边村民种植苗木2000多亩,带动108名农户变身苗农。赵东远说:“企业发展需要资源,而村干部最清楚村里能发展什么产业,种什么更有效益。”百丈漈许多山地土质贫瘠,难以种植农作物,可用来种植苗木却是地尽其用。在他的带动下,村民找到一条增收的新路子,为文成全域旅游及美丽乡村绿化提供花木、景观树苗。

  据赵东远介绍,目前苗农主要是文化程度不高的中年人,其中约20%经过3-5年技术培训,能转化为收入更高的技术工。他们公司目前工资最高的技术人员都是引进人才,年薪高达二十多万元。未来,他希望更多的本地员工也能拿到这样的高工资:“企业既要有外部引入,更要有内部培养,本地员工将是我们重点培养对象。”赵东远说。  

  筑起共富发展的阶梯

  百丈漈虽然知名度高,却是偏远的山区,这让很多年轻人外出寻找致富机会。如今,这批共富经理人,需要通过自身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实现家门口增收。

  创办浙江万喜精密铸造有限公司的林芳梅,是其中一位共富经理人。在经营企业过程中,她注重向农村剩余劳动力和重点群体定向招工、定岗招聘,鼓励当地农民在工作中学技术、学管理。如今,该企业本地职工占比超八成,其中约有一半是残障人士。林芳梅说:“他们(指残障人士)勤劳能干,甚至比常人更能吃苦耐劳。”每个工作日早晨,班车开到距公司十几公里以外,接残障员工上班,下午三点左右送回家,“还是要考虑他们的身体能不能吃得消。”林芳梅说,经过培训,一个普通岗位工每年能挣七八万元。由于受身体条件限制,部分岗位需要两人或三人搭配,每人也能有一两万元收入。“这比待在家里吃闲饭强多了。”一位员工如是说。

  为更好地引导地方能人带动乡村振兴和推动共同富裕,百丈漈镇对签约的共富经理人实行聘任制,根据他们的共富实践开展、公益岗位提供、富民增收达成情况,定期开展评比。对其中的优胜者,不仅给予本人奖金,还将对其所在企业优先评选“共富工坊”,给予5万元到15万元不等的奖补。

  百丈漈镇希望借助“共富经理人”这个媒介,链接起村企合作,让需求与资源双向互动、多向互通,全面释放产业富民效应。

  随着2022年底景文高速通车,百丈漈镇将直连西坑互通线。届时,交通的便捷将带来新的发展动能,加上共富经理人及其项目的辐射、带动,更多人可以选择回乡创业,农民田间的农产品,也能销得更远。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文成县百丈漈镇探索产业富民新模式,33名“共富经理人”上岗——

  有位经理人一年卖了500只鹅

  记者:潘圆 钟森 钟瑞芳 彭静静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