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区3座老桥拟命名名称公示 仙雀桥为什么俗称洗脚桥

温州市区3座老桥拟命名名称公示 仙雀桥为什么俗称洗脚桥

温州网 2022-11-25 08:21:34

  温州网讯 昨天,市民政局对市区甘露桥、蒲鞋市桥、仙雀桥这3座桥梁拟命名名称予以公示,并征求广大群众意见。

  这3座桥梁均跨蒲鞋市街道与大南街道,横跨龟湖。

  甘露桥位于支农桥与龟湖桥之间,长28.1米,宽9.5米,结构类型为预制桥梁。古时,在蒲鞋市最繁华的地段,村民建起“甘露亭”为来往客商遮风避雨,提供舒适的歇息环境,现已在旧址附近重建“甘露亭”,以亭为名。

  仙雀桥同样位于支农桥与龟湖桥之间,长29.284米,宽9米,结构类型为现浇桥梁。原蒲鞋市路北面跨龟湖的桥,名为仙雀桥,传昔时有仙雀在此出现,该桥现已拆除,新桥以原桥名为名。

  蒲鞋市桥位于马鞍池东路(规划暂名),长42.38米,宽32米,结构类型为现浇桥梁。该桥位于原蒲鞋市路,东、西连接蒲鞋市与大南街道,以原路名为名。

  从前,蒲鞋市是白鹿城唯一通向东边各地的驿道,路中有一座仙雀桥,过去有钱人进城前,把皮鞋夹在腋下,赤着脚走过泥路,到仙雀桥边洗了脚以后再穿上皮鞋进城。于是,仙雀桥俗名叫洗脚桥。洗脚桥旁有一座古老的凉亭,名为“甘露亭”。

  市作协会员包蔓萍回忆,20世纪中期,每逢夏天,她的爷爷和朋友在五更的时候开始忙碌,挑起烧制伏茶的担子到甘露亭,烧好的伏茶盛于木缸内,加盖并摆在凉亭。瓷碗运输不方便,易碎,旁置几只带把竹筒和竹筒杯,供进城路人免费舀伏茶饮用。

  包蔓萍说,等到太阳快要落山时,爷爷和朋友挑担回家。一年复一年,俩人乐此不疲。直到1966年之后某一日,甘露亭被拆,爷爷和朋友停止了甘露亭烧伏茶,爷爷便在大南门自家店门口烧伏茶……

  甘露桥、蒲鞋市桥、仙雀桥拟命名名称公示时间为7天,即本月25日起至12月1日。在公示期间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对上述道路、桥梁拟命名名称有意见和建议均可来电或来信向鹿城区民政局区划地名科、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反映。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市区3座老桥拟命名名称公示

  仙雀桥为什么俗称洗脚桥

  作者:高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