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让市场主体得到更多服务 温州金融业助力实体经济稳进提质

让市场主体得到更多服务 温州金融业助力实体经济稳进提质

温州网 2022-11-29 09:28:25

11月9日,温州企业东南电子、欣灵电气同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浙江证监局、温州市金融办一行走访企业,了解金融需求。

金融机构通过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接单”企业融资需求。

  温州网讯 金融是提振经济的关键变量,对推动稳进提质具有乘数效应。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温州金融办紧扣“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城市定位,全力扛起金融支持稳经济的政治责任,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和数智化建设,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为经济企稳回升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今年以来,温州主要金融指标全面提升、向好发展:截至10月末,全市存贷款规模突破3.6万亿元,居全省第3;新增民营经济、制造业、小微企业贷款分别达966.1亿元、319.4亿元、1327.2亿元,增速分别达15.4%、15.1%、24.2%;新增企业“首贷户”9892户。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累计帮助6万户企业获得授信3921亿元。目前,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余额176.5亿元,减免担保费5881万元。

  “以‘勇猛’之姿迎难而上,以‘精进’之态创新破难,找准金融着力支点,强化金融资源保障,加快金融创新实践,全力服务地方经济。”温州市金融办负责人说。

  政策“靠前发力”显成效 民营企业贷款“量增价降”

  推动市场主体恢复、重塑和坚定信心,“真金白银”的强供给是关键一环。

  融资不仅方便了、成本也低了,这是今年不少温州企业的感受。“有了银行的支持,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温州新纵教玩具制造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的“新纵年产10万套教玩具生产基地”是永嘉县政府重点规划的小微园建设项目之一,在项目前期农业银行温州分行就积极介入,短时间里企业就顺利授信9.4亿元。

  这背后是温州市金融办靠前发力,让密集的金融政策红利直达经济实体,以超常规力度推进金融支持经济大盘精准施策。

  今年,温州市金融办聚焦企业融资堵点痛点多角度发力,在“稳经济8方面40项措施”“温30条”等政策中均配套了给力金融措施,联合出台了“金融十二条政策”,同时引导信贷精准有力投向个体工商户、民宿行业等困难行业,深入实施普惠小微融资、乡村振兴、科创、低碳绿色等4大金融服务提升专项活动。

  以上率下,不断提升金融要素保障能力。今年,温州金融机构也陆续加码了助企纾困政策,推出稳经济金融服务举措。海星海事是永嘉生产船舶海洋照明的企业,今年以来合作的多家银行“找上门”为企业降低贷款利率,企业主算了一笔账今年以来已经节省利息100来万元。

  金融要素齐发力,助力经济稳进提质攻坚。今年以来温州民营经济贷款增量创历史新高,大部分投向电器、泵阀、汽摩配、塑编、鞋革等传统特色产业,同时贷款利率下行让企业减轻了不少压力。数据显示,1-9月,全市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12%,同比下降0.35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和普惠小微贷款利率分别为4.66和4.96%,处于历史低位。此外,1-9月,为5.1万户市场主体办理延期还本付息1071.8亿元,减免贷款利息6.99亿元,涉及户数12.12万户。

  “真是方便,可以享受注册登记、银行开户和融资贷款一站式集成服务。”近日,苍南新欧小微园一企业主在园区内的小微主体金融服务站顺利融资。据悉,今年温州在全省率先建立35个小微主体金融服务站,推动金融服务重心持续下沉,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772.2亿元,较年初增加1327.2亿元,同比增速24.2%。

  上市再创历史新高 沪温金融合作深化

  逆势上扬,今年温州企业上市和直接融资跑出“加速度”,迈上“量质”双提升的新征程。

  11月9日,温州企业东南电子、欣灵电气同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在A股上市,“一炮双响”在全国县域地区中很是罕见,乐清成为我省率先实现两家企业同一天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县域。这得益于温州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有序推进上市工作,成功跻身迈入省内第二梯队。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新增上市公司11家(含6家过会待发)、报会企业11家,创历史上市报会数新高。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60家(含过会待发);上市公司累计融资额1055亿元;浙江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16家,同时,培育拟上市后备企业157家。

  创新上市后备资源挖掘培育模式——“五色图”分类管理,梳理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单项冠军等各类优质中小企业,纳入后备培育库,建立500家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根据行业、规模及对接资本市场成熟度等情况,对入库企业标识“五色”,实行分类管理。

  迈入资本市场后,温州企业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甚至逆势而上。刚刚出炉的三季度报显示,30家温州本地A股上市公司有18家公司当期营收实现同比增长,其中10家营收实现两位数增长。

  另一方面,温州积极融入长三角,为温州落地更多优质金融资源,沪温金融合作进一步深入。今年温州市金融办牵头推进重大新金融项目签约工作,共签约项目11个,其中金融机构类项目4个、金融产业类项目1个、基金类项目6个,计划落地基金规模达203亿元。

  区域金融改革更显活力 创新信贷模式陆续落地

  聚力改革创新,温州区域金融活力不断加强。

  作为首个区域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稳扎稳打十年后,温州金改形成了33个“全国率先”和24个全国或全省“复制推广”的改革项目和经验,今年继续交出亮眼的成绩单:先后获批全国首批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数字人民币试点、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和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成立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温州基地。

  6月,温州首支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基金落地,这只QFLP基金采用合伙制,由境外合伙人出资,由境内基金管理人受托管理,注册资金50001万美元,目前该项基金已投资3个项目,投资金额3935万美元,其中1950万美元投向了新能源项目。“在落地的过程中温州的政策非常给力,支持力度大,温州对境外资金的吸引力也在逐步增强。”基金相关人士透露,下一步资金投资领域重点覆盖大医疗、大健康和高端制造。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将服务民营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使更多创新融资模式落地,满足试点地区实体经济多样化金融需求。

  今年在浙江以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富裕先行探路的过程中,温州制定了《温州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金融富瓯”行动计划(2022-2025年)》,推动创新具有温州特色的“共富贷款”模式,据初步统计,截至9月末,辖内银行机构共推出了48款共富贷款产品(含投向支持共同富裕的基础设施项目),贷款余额约350亿元,加大支持共同富裕力度。

  此外,温州企业的线上融资渠道更加顺畅。“我们从事渔业养殖,对比传统制造业企业贷款要繁琐很多,今年贷款明显容易起来了。”温州海派渔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化创新型养殖企业,处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近年来受到疫情、市场环境波动影响,企业在流动资金上出现一定紧张,对企业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前不久,该企业通过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体验了一次快速融资,在平台上提交订单后,工商银行温州分行上门办理了200万元纯信用贷款,3天时间向企业发放了贷款。

  据介绍,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是温州金融领域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成果,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融资对接、信用评价、风险预警等功能,累计为6万家企业提供3921亿元融资授信,贷款投放1681亿元,并先后获评“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全省数字经济系统第一批优秀地方特色应用。

  地方金融监管守风险底线 金融生态进一步趋好

  重塑区域金融生态,为经济稳进提质营造良好适宜的金融环境。

  “企业贷款五级分类终于上调为正常,我也被移出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温州一印务公司负责人感叹,经历了4年的风险处置,今年企业回归了正常。

  2018年,由于负债过高、银行抽资压贷、担保企业出险等多个不良因素叠加,这家企业陷入了流动性危机、五级分类被下调、企业主被诉、被列失信人名单等系列风波。

  “当时如果没有政府的帮扶,企业真的要轰然倒塌。”这几年来,市、区两级处置办为企业提供了全周期、全链条纾困服务,一方面积极对接贷款行,要求“不抽贷、不压贷”,同时协调银行先行处置贷款主体资产,再处置担保方债务。另一方面,根据“不冻结、查封、划扣”的原则,保住企业基本账户,协助企业开展正常的商务洽谈、招投标等生产经营活动。以时间换空间,最终确保企业“生产链”的正常运转,经过四年的化解,企业也迎来“新生”。

  这是温州综合施策化解风险的一个缩影。今年温州市金融办防控加码,严金融监管,金融风险防控“屏障”不断巩固,成功帮扶39家“白名单”困难企业,稳定工业产值56.7亿元、银行间贷款16.2亿元,帮扶销号率达76.5%。发放企业应急转贷资金54笔、6.65亿元,应急转贷资金转贷费用按同期LPR下浮20%。同时,关键的银行不良贷款率从2014年最高峰的4.69%降至2022年10月末的0.67%,从全省最高降至全省平均水平以下。

  “因为信用评级下降,企业面临多家银行抽贷。资金流吃紧,正愁怎么办,没想到政府已经帮我们解决了。”对于政府部门的援助,温州龙湾一家阀门企业负责人陈先生觉得既感激又意外,这背后是“金融大脑”在发挥作用。

  据介绍,当该企业受担保影响,出现流动风险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的时候,温州市金融办开发的地方金融风险预警防控平台“金融大脑”显示预警并给出服务方案。温州市金融办助企人员经走访核查,确认企业经营正常,及时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停止抽贷,为企业雪中送炭。

  今年,温州市金融办牵头金融领域平安“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依托省“天罗地网”、温州“金融大脑”处置线索840条,有效遏制各类风险苗头。温州的金融风险防范与处置应用获评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同时,温州立体式信用修复体系标准获评2022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集成性制度创新成果和联动创新区优秀案例。

  践行金融责任担当,用金融“活水”赋能实体经济稳增长。

  温州市金融办负责人介绍,2023年全市金融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坚强领导,以更实举措优化融资服务,以更高标准深化试点建设,以更大力度推动企业上市,以更强担当保障金融稳定,以更优作风加强队伍建设,实现全市金融高质量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让市场主体得到更多实在的金融服务

  温州金融业助力实体经济稳进提质

  记者 邹雯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