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疫情反复,情绪容易“打喷嚏” 心理专家支招

疫情反复,情绪容易“打喷嚏” 心理专家支招

温州网 2022-12-02 08:27:39
反复交织的疫情,考验着人们的心理。疫情当下,如何守护心理健康的“绿码”?温州康宁医院心理健康中心主任于学力接受采访时说,疫情下人们出现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有强迫、焦虑、抑郁等几类。面对负面情绪,学会正视和接纳并进行自我疏导,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应对压力。

  温州网讯 反复交织的疫情,考验着人们的心理。疫情当下,如何守护心理健康的“绿码”?温州康宁医院心理健康中心主任于学力昨日接受采访时说,疫情下人们出现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有强迫、焦虑、抑郁等几类。面对负面情绪,学会正视和接纳并进行自我疏导,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应对压力。

  反复洗手、失眠多梦 

  可能是情绪“打喷嚏”

  于学力接诊了不少受疫情困扰的群众,在他看来,疫情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社会活动,3年来,社会各群体都处于慢性压力的持续刺激之中,人们的耐受力、承受力下降。

  专家表示,大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判断一下自己目前的心理健康状况,这些情绪大致分为强迫、焦虑、抑郁状态——

  强迫的主要表现就是反复思考,反复洗手,怕脏,怕感染病毒等,伴有精神的极度痛苦。

  焦虑的主要表现是紧张、担心、烦恼。伴有心慌、胸闷、头晕等不适。

  抑郁则是在心情差、高兴不起来的基础上,伴有精神不振、兴趣下降、感觉生活没有意思、食欲不振、体重下降、失眠多梦等。

  “出现焦虑、压力等负面情绪是正常合理的反应,我们应当正视它、接纳它。”于学力说,焦虑是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是人类远离危险的自然反应,所以也不必过分关注。“其中大部分仍属于情绪上的问题,达到疾病程度较少。”

  注意作息、做喜欢的事

  为情绪寻找出口

  于学力表示,情绪问题这不仅仅是个体问题,也是社会性问题,需要各方重视,共同参与疏导。

  对于个人来说,可以通过几个方面进行自我疏导。

  疫情期间,关注疫情信息是一种很自然的反应,但选择性地关注负面信息,尤其是过分关注负面信息,容易产生消极、忐忑、暴躁等负面情绪。因此要注意甄别、筛选信息来源,少看各种未经证实的谣言和负面新闻,不信谣,不传谣,以官方信息为准。

  可以放下手机,转移注意力,适度运动、听音乐、阅读、学习或者收拾收拾屋子等等,挑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放松心情。不要断了人际交往,多和朋友家人聊聊天,让情绪有一个出口。

  注意规律作息按时睡觉,打破睡眠规律容易影响精神状态,加重焦虑情绪。如果睡不着,可以试试呼吸放松法,找一个舒适安静的环境,可坐可躺,双手放在腹部,鼻子吸气嘴呼气,每次呼吸心里各默念五秒,注意力集中在腹部起伏和鼻腔的气流,每次持续5分钟,每天2-3次,可以达到较好的放松效果。

  如果出现严重的失眠焦虑抑郁,导致精神痛苦,要寻求专业医生进行疏导。

  于学力认为,心理疏导工作与解决老百姓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结合,才会更具效果,而这需要政府部门和基层组织共同发力,站在老百姓的立场看问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团体力量,对民众进行帮助,解决不同群体遇到的实际困难。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疫情反复,情绪容易“打喷嚏”

  心理专家支招:共同守好心理健康的“绿码”

  记者:李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