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倒退走可以治腰痛?脊柱专家教你走出这些认识误区

倒退走可以治腰痛?脊柱专家教你走出这些认识误区

温州网 2022-12-03 10:15:17

  温州网讯 危害“一老一少”最常见的脊梁骨疾病有腰痛、颈椎病、骨质疏松/伴骨折、脊柱侧弯,防治这些疾病有讲究。11月26日,媒体与温州书城联合举办《名医大讲坛》公益活动,温医大附二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博士后吴爱悯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听众科普防治脊椎疾病的知识,并带大家走出认识误区。

  这些锻炼方法能改善颈腰椎问题吗?

  讲座中,吴爱悯表示,腰痛是门诊中仅次于感冒的病症,几乎每一个人都经历过腰痛,而中老年人腰痛的发病率更高。为防治腰痛,一些老年人在公园或小区练习倒退走,这种锻炼可能一定程度上增强腰背肌群力量,但由此出现的意外时有发生,有摔伤骨折的,有脑外伤的,还有掉进河里的等。因此,这种锻炼方法不提倡。还有一些老年人防治颈椎病,在公园里进行“铁头功”、“头吊树”的锻炼。其实,这种做法错误,很容易加重颈椎病,甚至有颈椎骨折的风险,大家千万不要尝试。

  “腰背疼痛急性期,我们还是要求静养,尽量少动,或在床上采取适当的动作。腰痛慢性期,可以做一些核心肌群的训练。”吴爱悯向大家介绍腰背疼痛急性期、慢性疼痛期的几个具体锻炼动作。听众纷纷用手机拍下操作步骤。

  专家介绍,80%~90%腰痛患者为肌肉损伤,问题不大,通过保守治疗都可以改善症状。

  小部分腰痛是由腰椎间盘突出引发的,老百姓俗称为“腰突症”,它还会引起单侧的腿麻、腿疼,给患者带来诸多痛苦,甚至丧失劳动能力。“腰突症”患者保守治疗无效的、病症严重的、影响行走或者伴有椎管狭窄的,需要采取手术治疗。现如今手术发展很快,微创经椎间孔手术,只用腰椎打个孔即能治疗。

  患关节炎打封闭针会引起骨质疏松吗?

  讲座中,吴爱悯介绍,骨质疏松被称为悄无声息的骨骼健康“杀手”。骨质疏松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当老年人感觉腰背痛或出现骨折,骨质疏松往往已经很严重了。骨质疏松患者随着年龄的增长,正常的脊柱会变形,身高会缩短,腰背会弯曲。

  很多患骨关节炎的老人,当医生建议打封闭针治疗时,他们会拒绝,认为会引起骨质疏松。其实,这是一个认识误区。专家表示,患者打封闭针只有几次,使用频率低,局部注射,是不会导致骨质疏松的。

  “骨质疏松与吸烟有一定关系的,长期大量的吸烟会促进骨吸收,抑制骨形成,因此,预防骨质疏松要戒烟。”吴爱悯介绍,预防骨质疏松还要戒酒、多吃含钙食物、摄入充足蛋白质、多晒太阳、适当运动、防止摔跤等。而对于已经确诊为骨质疏松的患者来说,仅仅补钙、补维生素D还不够,还需要进行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才能提高骨密度,减轻疼痛症状,预防骨折,从而提高老人的生活能力和生存质量。

  儿童青少年的脊柱侧弯是不良坐姿引起的吗?

  脊柱侧弯是儿童青少年的常见疾病。专家介绍,家长可以脱去孩子的上衣,仔细观察其背部,如有两肩不等高、两肩胛骨下端不等高或一侧肩胛骨后凸、左右腰不对称,或向前弯腰时一侧背部偏高,应怀疑脊柱侧弯。

  家长常问孩子为什么会脊柱侧弯?是不良坐姿引起的吗?专家表示,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的病因不明确,大多数是后天形成的,单纯的坐姿不正、书包过重不会导致脊柱侧弯发生,而是有非常复杂的内因,包括遗传基因、神经肌肉、内分泌(瘦素/褪黑素/钙调蛋白)或平衡功能的异常。虽然脊柱侧弯与不良坐姿没有因果关系,但是为了此病,还是建议孩子要姿势端正,背书包不要单侧负重;适当的锻炼,尽量选择对称性运动,如游泳、跑步等,以利于保持肌肉对称性平衡,不建议单侧发力的运动,比如网球等。

  “孩子出现轻度脊柱侧弯不容易被发现,很多是筛查中发现的。因此,家长要重视孩子的脊柱检查,早发现、早干预。” 吴爱悯表示,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脊柱侧弯也是呈动态发展,部分轻度侧弯(<20°)的儿童会发展为中度(>45°)的侧弯还会压迫脏器,引起心肺功能障碍,甚至造成瘫痪。所以,一旦发现孩子有脊柱侧弯就要定期复查,并根据不同阶段进行不同治疗:轻度的,可以定期观察,或针对性体操锻炼;中度的,支具治疗联合矫形体操锻炼;严重的,只能手术治疗。

  讲座结束后,听众仍意犹未尽,很多人围着吴医生咨询,他逐一详细解答。他还告诉大家,他的门诊时间为每周五在温医大附二院学院路院区,每周日在瓯江口院区,可提前预约挂号,带以往检查报告找他做进一步咨询。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倒退走可以治腰痛?铁头功能防颈椎病?

  脊柱专家教你走出这些认识误区

  记者 张晓/文

  李萍/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