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农贸市场充值会员卡被“停用” 市监介入协调

农贸市场充值会员卡被“停用” 市监介入协调

温州网 2022-12-08 09:19:12

  温州网讯 “这几天,市场里根本买不到菜,此前推广的充值卡也做了消费限额处理!”瓯海区娄桥街道多位市民向媒体反映,在融悦中心农贸市场遭遇的情况,担心在市场办理的充值卡中剩余资金的安全性。具体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昨天,记者从农贸市场管理方——温州农创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获悉,会员卡于12月7日起停止服务,12月8日在该市场二楼为消费者办理会员卡本金退还事宜。

  走访

  有市民称最近几次一早到市场买不到菜

  融悦中心农贸市场位于娄桥街道青松路融悦景园,于2022年1月正式对外营业,市场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设有摊位约200个,是满足周边居民日常菜篮子供应的一处重要场所。

  “边上像样点的农贸市场并不多,想着以后也有买菜的需求,就趁着市场搞活动办了充值卡。”市民包先生说,当时农贸市场推广的会员充值活动力度很大,赠送金额是充值金额的50%,于是他用两个手机号码办了两张充值卡,充值金额分别是1000元和2000元,“现在两张卡里都还有钱,其中那张2000元的卡一分钱都没花。”

  蓝女士是丽水人,这几天回温州后,她才发现农贸市场出现买菜“风波”。“之前一直有在这里消费,情况还算好,想要的东西基本上都有。不过最近不知怎么了,好几次一早就来到市场,但就是买不到菜,太夸张了!”

  市民李女士白天上班,来市场买菜的时间基本上都在傍晚。“自从传言农贸市场出现经营困难时,大家就开始抢菜,这也直接导致我们家一周没开过荤。如果市场不能保证我们正常购物,那就应该把充值卡里的钱退回来。”

  “我是10月份充值的,当时就觉得,这样经常搞活动,优惠力度还是充1000元送500元,太不正常了。”市民陈先生说,按常理来想,一般农贸市场的利润不可能这么高,“现在想想,只怪当初自己没留个心眼。如果现在能正常购物,换作是我,也肯定选择一次性花完。”

  市场设置每天200元的限额消费

  前天下午3时,记者来到融悦中心农贸市场。“我还有2000多元。”“我还有7000多元。”“今天能买多少算多少,减少点损失。”市场门口围着不少市民,大多数人讨论的内容集中在充值卡消费上。

  走进农贸市场,经营的商户并不多,部分摊位处于空置状态。“两层市场,目前常设的经营摊位有50个左右,有肉类、海鲜、熟食、鸡蛋、蔬菜等商户。”一位自称市场管理人员的高先生介绍,此前市场经营秩序一切正常,近期因为一些突发状况而影响到正常经营,“外面传言很多,一些不明情况的市民因此出现不理性消费,甚至出现疯狂囤货、扫货,从而导致部分商户出现库存短缺、供货不足。”

  在市场1号入口,记者看到有商户正在卸货,其中有“直条黄花菜”“红枣”等干货商品。经营户张先生说,目前其店铺经营等一切正常,“和市场负责人合作时间比较久,能理解对方目前的处境。不管怎么样,最重要的是做好手头的事。”

  在一楼市场内,“抢货”的现象确实存在,一堆人围着“海鲜干货”摊位,不停地往袋子里装,然后排队称重结算。不过在付款时,不少市民都不同程度地遇到限额支付问题。市民季女士将商品结算金额从184元一直调到134元,才最终完成结算。“市场通知说,为防止疯狂抢购,就把一天的消费金额限制在200元。上午我过来买过菜,因为不知道金额只能这样一笔一笔试。”

  根据市民提供的一张照片显示:为了会员卡合理合规地正常使用,12月3日先暂停会员卡使用,到星期一(12月5日)恢复正常使用,为防止有人疯狂抢购,系统会设置每张会员卡每天消费不能超过200元!200元应该会满足市民每天的买菜使用。其落款为瓯海融悦中心农贸市场。

  除市民外,市场的经营户也遇到不同程度的麻烦。在二楼市场经理办公室门口,聚集着众多商户。当记者询问,现阶段他们遇到哪些问题时,多数人选择沉默,其中不少人称正和市场方积极沟通协调,“保持市场正常运营,对我们经营户来说,同样最重要!”

  其间,也有商户发出不同的声音。林先生在市场里经营肉铺生意,他说市场已经拖欠他一个月的资金,“再拖下去,别说备货资金,连自身的正常生活都无法保证了,又怎能维持正常经营!”

  据悉,当天下午一直到晚上,瓯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娄桥(菜篮子)市场管理所相关工作人员正参与现场积极协调。

  回应

  对持卡消费者分三类情况办理退还

  昨天,记者来到农贸市场一层,1号出口的宣传展板上张贴着,温州农创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向各持会员卡消费者及经营户出具的《公告》。内容显示:其发现会员卡的充值、消费系统存在严重漏洞,存在恶意套取现金情况,对市场的正常运营和消费者的权益保障造成了严重影响,致使公司无法兑现充值赠送部分的金额,并决定12月7日停止使用。会员卡退还方案具体分三类:1.会员卡未消费使用的,全额退还本金,赠与部分不予归还;2.会员卡已消费使用,但消费金额未超过充值本金额度的(含重复充值),予以退还剩余本金部分,赠与部分不予归还;3.会员卡已消费使用,但消费金额超过充值本金额度的(含重复充值),该卡不退换任何金额。

  当天下午3时许,市场内有家禽类、海鲜、海鲜干货等几家商户在正常经营,同时也有多名市民在选购。不过,经营户透露,现阶段他们仅支持现金、支付宝等途径支付。

  对该退款方案,市民持不同意见。市民李先生表示支持,“只要肯退还本金就可以。”市民夏女士则认为,此举是在欺骗消费者,“市场运营出现问题,责任在管理方,不应由消费者埋单。这种方案我觉得不妥,要么继续持卡消费,要么退还剩余金额。”

  市场方称有能力化解会员卡中剩余本金

  多数市场经营户对《公告》的内容提出意见。“全篇讲的都是持卡消费者,并没有提及我们经营户的利益。市场方还压着我们几个一个多月的货款,没后续资金到账,商铺根本没办法进货。”提意见的四位商户分别经营水果、猪肉、海鲜和蔬菜,他们称市场方总共欠他们数十万元货款。

  当天下午,记者在市场二楼办公室碰到管理人员毛经理。对方称,退还充值卡内的剩余本金,系经过综合商讨后出具的折中方案。根据他掌握的信息,市场发放的会员卡中剩余的本金总额四五十万元,“按这个金额估算,我们是有能力为消费者办理会员卡本金退还事宜的。”

  针对市场经营户提出的资金结算问题。毛经理称,市场实际上未结算只有20多天的资金,“资金结算延后,主要是10月份我们向市场开发商支付了240万元租金。针对此事将会占用结算资金,我们也事先通知过各大商户,且达成共识。因为,接下来,各商户也要向我们缴纳次年的租金,这里面其实就是个时间差的问题。”

  对于市场方的这种说法,此前接受采访的水果经营户回应,“之前是有说过,也确实将我们聚在一起开了个会。但现在主要的问题是,货款不及时结清,会影响部分商户更新货源。”

  “瓯海融悦中心农贸市场”后续事项如何,记者将持续关注。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融悦中心农贸市场出现“疯狂扫货” 消费者的充值会员卡被“停止使用”

  市场公告:剩余本金退还,赠送金额清零;市监已介入协调

  记者:陈恩欣 见习记者 林吉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