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建立数据库“摸清家底” 全社会参与“留住乡愁”

建立数据库“摸清家底” 全社会参与“留住乡愁”

温州网 2022-12-14 09:31:00
《代表在线》栏目邀请了市人大代表白洪鲍、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文保部郑晓平以及平阳县历史建筑保护协会会长刘荣锋做客演播室,现场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温州网讯 建议摸清“家底”,建立数据库;开放更畅通的沟通渠道……12月8日下午,就如何更好发挥各方合力保护文物,《代表在线》栏目邀请了市人大代表白洪鲍、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文保部郑晓平以及平阳县历史建筑保护协会会长刘荣锋做客演播室,现场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此前,本报曾连续报道平阳一工地发现江口陡门遗址,从文物发现到方案讨论,全程都有民间力量参与,尤其是近期方案讨论时,平阳县鳌江镇政府还邀请了民间文保爱好者参与其中,征询他们的意见,引起广泛关注。

  “抱团”行动,留住乡愁

  近年来,经平阳县历史建筑保护协会会员发现,并最终获得保护的案例,时有发生。在刘荣锋看来,文物是不可再生、不可复制的,一旦损毁,就没有复原的可能。城市形象提升的同时,还需要文化内涵为其加分。而保护文物,就是留住故土文化的直接体现。

  刘荣锋说,平阳县历史建筑保护协会的成立,是因为近年来城市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许多古建筑、文物单位受到威胁。特别是施工人员缺乏文保意识,未经批准就予以拆除甚至损毁,这让大家渐渐产生了组建民间文保队伍的想法。

  而这样的抱团行动,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以鳌江镇的“江口陡门遗址”为例,就是该协会会员宋世锋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的,后经过协会、文保部门、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江口陡门遗址”得到了保护,如今正在讨论保护方案。

  “文保爱好者们都是文保工作的热心人,为了文保事业,大家牺牲空闲时间,遇到紧要关头甚至请假为文物保护奔走。但毕竟能力有限,呼吁相关部门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要保护文物,留住乡愁。”刘荣锋说。

  文物保护需要全社会参与

  作为一名文保工作者,在郑晓平看来,虽然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文物保护,但现状却不容乐观。而平阳这次的文物保护,从民间一直到政府部门,可以说是全民参与,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很有借鉴意义。

  “全民参与文物保护,可以弥补保护力量、资金不足,在文物突发事件里可以更加及时。”郑晓平说,以温州为例,文物资源丰富,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一共登记有9000多处文物。文物量大、分布广,且多数分布在偏远地区,如果仅靠政府力量,很难兼顾到每处文物。如果民间力量能够参与保护,可以跟政府部门形成合力,共同保护文化遗产。

  志愿者如何更好地保护文物,郑晓平给出了三点建议:首先,要增强文物保护意识;其次,在发现文物后,要第一时间报告文保部门,由文物部门安排专业的文保专家到现场进行鉴定;最后,在保护过程中,民间文保爱好者不能过多地添加人为因素。

  代表建议

  建立数据库 鼓励更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

  在人大代表白洪鲍看来,文物保护,民间力量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文物往往就“生长”在民间,第一发现者很大可能就是来自民间。而从近年来人大的工作看,对文物保护的工作也非常重视,比如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的打造,不仅留住了乡愁,保护了文物,还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白洪鲍建议,在文物保护过程中,地方政府要做到“守土有责”,首先要摸清“家底”,比如要摸清当地到底有多少需要保护的文保资源,哪些是已经列入文保单位的文物等,并做好数据库;其次,要加强民间力量的组织化和专业化,引导更多志愿者加入文物保护队伍;最后,从政府的角度来说,要畅通沟通渠道,给予文保志愿者机构更多、更好的支撑和培训,让文物保护可持续地做下去,留住乡愁。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建立数据库“摸清家底” 全社会参与“留住乡愁”

  记者 蒋文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