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畅通农产品销售,让农民过个红火年

畅通农产品销售,让农民过个红火年

人民日报 2023-01-13 10:26:00 安阳

  一头是千家万户的餐桌,一头是亿万农民的收入。春节假期临近,农产品消费迎来一轮高峰。蔬果粮油肉等重要农产品能否稳产保供,做到既确保城市“菜篮子”拎得稳,也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是一件极为重要的民生大事。

  农村地区面临一手抓防疫、一手保供给的重要任务,疫情防控和农业稳产保供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兼顾好农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情况下,采取各种方式抓好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上市销售,才能保障好节日期间肉蛋奶等“菜篮子”的生产供应。启动农产品批发市场与蔬菜产地的专项对接行动;设立产销对接热线;鼓励和引导企业增加商品库存,发挥冷库等仓储设施的“蓄水池”作用,对滞销农产品上市进行错峰调节;支持抖音电商等电商平台组织农特产品年货节等各类促消费活动,拓宽销售渠道……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多措并举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畅通“出村进城”渠道,有力保障了农产品等民生用品的稳定供应。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居民出行、线下消费等逐步增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线下消费场景加快恢复,居民消费热情正在回归。帮农民把农产品卖出去、卖个好价钱,既促进消费也助农兴农,更能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过个好年。事实上,从中央到地方,都已经推出了不少开展消费帮扶助农增收、优化农产品通行保障措施等政策举措。接下来,要尽快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确保政策红利实实在在转化为助农惠农的成效。

  当前正值年货采购的黄金期,然而新冠疫情不可避免对农产品产销对接带来冲击,不仅影响从供应链到消费端的正常秩序,个别地方甚至出现农产品大量滞销。因此,有必要强化政府部门引导作用,通过政策支持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结合等方式,广泛动员各方面社会力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大力营造全社会参与消费帮扶的良好氛围。这个过程中,特别是要利用好电商平台这一重要渠道。

  据了解,在抖音电商“山货年货节”开展的19天里,6647万单农特产登上全国年货市场,其中货架场景带动农特产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98%。活动期间,在抖音电商购买农特产的消费者数量,达到去年同期的2.1倍。此外,京东年货节也专门打造了“年货春运”主题会场,基于各地年货消费趋势推出“特色年货地图”。

  综合施策,多渠道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必能确保今年城市农村都过上一个安乐祥和的中国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