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温肯师生的人文交流“双向”发力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温肯师生的人文交流“双向”发力

温州网 2023-01-14 10:41:08

  外籍教师“朋友圈”讲述温州故事

  在温州肯恩大学,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教师会讲温州好故事。

  来自意大利的毛立教授当选“诗画浙江”友好使者后,不少人发现他的朋友圈进行了更新,透着喜悦之情:“我很荣幸被评为浙江省为数不多的‘诗画浙江’友好使者之一,为推广中国文化和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做出贡献。非常感谢这次可以代表学校和城市接受这一崇高的奖项。”2015年以来,毛立教授一直往来中国和意大利之间,热衷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热爱旅游,探索中国古代传统思想和技术实践信息。2020年8月,他加入了温州肯恩大学,担任产品设计专业助理教授。在温肯工作期间,他积极深入永嘉、瓯海、泰顺等地考察,了解温州传统美食、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致力于通过设计创新来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当他遇上泽雅古法造纸,就会带领团队去深入了解泽雅屏纸的制作工艺,并结合泽雅古法造纸工艺和现代美学,制作出了五盏精美的灯具。无论是在他的家乡意大利,还是在温州泽雅,毛立始终认为,文化是没有界限的。即便来到中国,他也有责任尽最大可能保护和传承这些古老的技艺。

  提及温州的文化,Mieke教授用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Amazing” (惊为天人)。“如果让我选择一个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非遗项目,我的回答会是没有,因为所有的所有都是如此迷人。”她这样描述在温州走过的一个又一个非遗之旅。

  还有,Toby教授参与温瑞塘河治理项目已有多年,他曾带领建筑系的外教一同设计针对塘河的过滤器。让温瑞塘河变得更加清澈,是他在温州工作的目标。 

  学生是对外交流的主力军

  温州肯恩大学的学生也是对外交流的主力军,英文授课环境练就了他们出色的英语能力,在中外交流方面展现积极的面貌。

  2022年9月,温州肯恩大学交换生学子李璇、方浩锟将一座廊桥模型送到美国肯恩大学校长Lamont Repollet博士手中。这也使得泰顺“廊桥出海”计划“肯恩双子桥”项目取得进一步发展。“廊桥出海——肯恩双子桥”行动是泰顺县与温州肯恩大学共同开展的校地合作项目,意在推动“人类非遗-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在中美两地年轻学子间传承,进而推动木拱廊桥联合申遗和廊桥文化在全世界的传播。

  除此之外,温州肯恩大学优秀学生代表们还频频参加世界青年领导力训练营、学生青年领袖峰会、世界青年论坛等国际前沿平台,在各类国际性活动中进行文化、学术交流,展示中国青年风采。  

  师生共同创作文化传播佳片

  温州肯恩大学联合温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共同推出《Find Wenzhou with Wenzhou-Kean University(“外”眼看温州-与肯恩同行)》双语系列片。该系列片共3集,分别为《美丽曹村:绿水青山中的人文世界》《非遗守护:守一份匠心,多一份传承》《塘河印象:千年塘河,生生不息》。每一集都有一位相关专业领域的温肯外籍教师带着大家去探索温州,他们边走边说,或引经据典,或结合国内外学术研究,带着我们了解不同的文化差异,发现一个不一样的温州。、

《“外”眼看温州-与肯恩同行》系列片画面

  其中两部获得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的2020年度“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的一等奖和三等奖,另一部获得“美丽浙江”国际短视频大赛优胜奖。建党100周年,院校师生还共同参与打造的双语党史片《青春的选择》全网播放量150多万次。另外,还制作了《Duffy与温州百年》等传播中国文化的双语短视频。

  高水平人文交流的文章,温州肯恩人一直在努力续写中,譬如,充分发挥学校的平台与窗口作用,依托学校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和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打造中美人文交流和民间友好往来的品牌项目,促进省州友好合作和两国民心相通进一步强化对外交流特色品牌建设。保持精品意识,持续创作《“外”眼看温州——与肯恩同行》系列视频,形成在海内外平台均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对外文化传播品牌。

  新闻+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浙江省国际人文交流基地评选,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温州市政府新闻办每一年都会力荐有温州特色的国际人文交流基地参评,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温州医科大学、世界温州人家园已获此殊荣。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联接中外 沟通世界

  温肯师生的人文交流“双向”发力

  记者:潇瑜/文 温州肯恩大学/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