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文成巨屿镇:纵横“山水脉络” 共筑“共富之路”

温州文成巨屿镇:纵横“山水脉络” 共筑“共富之路”

2023-01-27 10:30:29

  水韵巨屿、十里画廊。文成县巨屿镇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南部,东南与平阳接壤,西南连珊溪镇,西北倚黄坦镇,东靠峃口镇,境内交通便利,距县城19.8公里,文泰公路过境,飞云江穿镇而过。全镇总面积48.5平方公里,现下辖14个行政村,总人口约2.3万人,为文成县工业重镇。

  近年来,巨屿镇围绕“宜游宜居宜业生态镇”战略目标,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截至目前,全镇等级公路共97公里,其中县道2条,全长23公里;乡道2条,全长11公里;村道15条,全长63公里。

  以路为引 做大共富蛋糕的基底

  随着文泰高速通车和近年来“四好农村路”新改建项目完工,主城区距文泰高速珊溪出口5分钟,二级公路贯穿全镇,行政村通双车道达85.7%,实现自然村通硬化路全覆盖,形成了内畅外通的交通网络,为招大引强打下了厚实的交通基础。

  巨屿紧沿“路、山、水”发展思路,随着总投资约2.38亿元的飞云江沿岸道路综合整治提升工程、飞云江右岸道路贯通工程和未来乡村建设项目的启动,巨屿镇农村公路建设步入新阶段。届时,将进一步拉开城镇和经济双转型的广阔空间,激发巨屿发展的巨大潜力和活力,也为巨屿加快构建链条完整的文旅康养体系打下扎实的交通基础,为巨屿经济发展大步向前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以山为势 护好共富安全的脉络

  “四好农村路”重“建”,更重“养”。2018年,巨屿镇率先在全县成立一支由村民组成的农村公路专业养护队伍,负责全镇的公路日常养护工作,建立群众参与农村公路管理的长效机制,积极推广以工代赈,帮助农民创收增收,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切实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同时,这支养护队还承担“路长”的职能,负责所管辖道路日常巡查、隐患排查、灾毁信息上报及保险理赔等事宜。

  巨屿镇以党建联建为纽带,全力开展共富工坊创建工作,破解用工难、持续难等问题,随着“四好农村路”的高质量发展,为群众搭好一座座“居住在山上,就业在镇区”的交通桥梁,打造出一片强村富民新场景。目前完成的方前共富工坊建设,已吸纳富余劳动力600余人,人均增收达2.2万元,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工作。

  如今,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装运货车可以直接开到田边,让巨屿的石坦头白枇杷、黄龙覆盆子、水蜜桃、柳泉红美人、潘岙杨梅等农产品出村进城搭上了“快车”,城乡双向运输进一步打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切实改善。“四好农村路”实实在在地成为农村地区走向富裕的重要载体。

  以水为媒 扬起共富远航的风帆

  交通条件便利一直是招商引资最关键的因素之一。作为文成县工业重镇,“高速时代”下,巨屿镇紧抓区位优势凸显的红利,秉承着“生态工业发展排头兵”的使命担当,以打造“宜业宜游·水韵巨屿”为核心,以推进新园区、新城区、新农村建设为抓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截至目前,工业园已招引入驻企业68家,其中规上企业1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小微园1个,近5年来累计实现工业产值45亿元。2021年,巨屿镇首次提出白鹭洲水经济产业园,深挖飞云江水质连续10年居浙江八大水系之首的优势,“以路为引、以水破题”,沿江走出了一条新的“活水之路”,沉寂10余年的600亩滩涂地华丽变身。这块“拥山伴水”的白鹭洲利用“温州大水缸”珊溪水库的优质水资源主打健康水产品,引来了娃哈哈、艾米等知名企业进驻,各地考察、交流、参观的团队络绎不绝,仅这两家企业就将巨屿镇工业年产值实现翻番,打开了巨屿镇共富新大门,这应该是“要想富、先修路”的巨屿最佳实践。

  来源: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 文成县委宣传部

  原标题:温州文成巨屿镇:纵横“山水脉络” 共筑“共富之路”

  作者:谢瑞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