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为300万名义务教育段学生开展正脊筛查 家长点赞

为300万名义务教育段学生开展正脊筛查 家长点赞

温州网 2023-01-28 09:33:05

  温州网讯 日前,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十方面民生实事”等。其中与青少年息息相关,又让许多人颇为“意外”的,就是“为300万名义务教育段学生开展正脊筛查”。

  这件“小事”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学生和家长们对此有什么看法?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问题现状

  脊柱侧弯成危害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杀手”

  数据显示,脊柱侧弯正成为继肥胖、近视后,危害我国儿童及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杀手”。去年,国家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工作组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刘海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据估计,我国中小学生脊柱侧弯发生率为1%—3%,侧弯人数已经超过500万,并以每年30万左右的速度递增。

  脊柱侧弯不仅会影响患者的形体美观,会出现驼背、高低肩、长短腿、骨骼发育不对称等外在畸形,还会造成肌肉紧张,导致背痛发生。而当脊柱侧弯严重到一定程度时,还会造成神经损害,压迫肺部,甚至会出现影响呼吸的症状。

  “我们看到孩子平常写字偏头、趴桌时,经常会提醒,但每次都是好了没几分钟又瘫回去了。”瓯海区实验小学叶轩逸的妈妈表示,自己为了改善孩子的坐姿,购买了诸多种类的坐姿矫正器。矫正器在使用的时候确实可以强制调整孩子的坐姿,但是时间久了,孩子觉得不舒服就会拿掉,家长又不能时刻在孩子身边,因此总体来说矫正的效果并不明显。另一位来自龙湾区永中第二小学的姜炫楚爸爸则提到孩子在坐车、写作业时经常会不自觉地跷二郎腿,即使家长常常提醒,孩子还是会出现不良坐姿。甚至还有一位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她身边朋友的孩子就曾因脊柱问题严重做过手术,之后她对孩子的脊柱问题就更为关注。

  在大部分家长的描述中,父母对孩子脊柱问题已越来越关注,但往往孩子自身并没有引起重视,通常都是找一个自己最舒服的姿势或坐或站,家长们担心长期的不良姿势最终会影响孩子的脊柱发育。

  家长点赞

  这项工程的宣传普及意义超过了筛查本身

  “相较于近视、口腔等问题,脊柱侧弯更容易被家长忽视。政府工作报告把孩子们的小事都关心到了,点赞。”温州市瓦市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孔女士提到,孩子本身是学习竞技体育(健美操)的,对体态要求较高,爸爸又是医生,因此父母对于孩子的脊柱问题会比较关注。但即便如此,在孩子三年级时,还是经朋友提醒,才注意到孩子有轻微的高低肩。之后经专业仪器检查,孩子脊柱侧弯的情况不严重,及时进行了正脊治疗。“肉眼确实很难发现初期的脊柱侧弯问题,等到了状况明显的时候,往往已经错失了最佳治疗时间。这次政府把孩子们的正脊筛查列入民生实事‘教育助学方面’之一,我觉得非常有必要的。这能够加强社会、学校、家长以及孩子自身对脊柱问题的重视度,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这项工程的宣传普及意义超过了筛查本身。”孔妈妈如是说。

  温州市南浦小学三年级王淽的爸爸在了解“正脊筛查”工程后,大为支持。他说:“孩子的读写姿势不端正,又是在生长发育的时候,家长十分担心,网购了许多坐姿矫正器、背背佳等辅助工具,但无明显的效果。”他提到,温州之前开展的“明眸皓齿”工程就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他希望,正脊工程能够像“明眸皓齿”工程一样,加大宣传力度,从而增加学校的重视度,让老师在学校也多加关注孩子的坐姿情况。“孩子们学业压力山大,尤其是中学生每天坐在教室里的时间比较长,孩子在校时的坐姿尤其需要重视。”同时王淽爸爸还提到,“正脊筛查”工程落地的时候,希望筛查工作交由专业机构来做,使筛查能够真正起到效果,也希望机构加入时的价格更加亲民,检查的方式更加便捷,推进“正脊筛查”工程的普及化与效率化。

  温州市广场路小学刘清颖的妈妈也希望学校能够在“正脊筛查”健康工程中作出更多努力。她建议学校可以将脊柱问题的检查纳入孩子平常在校进行的体检项目之中,做到每学期或者每学年检查一次,以确保这项惠及百万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事情落到实处。另外,如果筛查之后确实需要辅助仪器矫正,希望仪器能够带进校园使用,毕竟在校时间占据了孩子时间的“半壁江山”。

  医生建议

  可在孩子12周岁前做一次正脊筛查

  来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的专家滕红林主任表示,目前青少年脊柱相关疾病多发生在12-14岁(男生)、11-13岁(女生)生长高峰期,常见的青少年脊柱疾病主要有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先天性椎体发育畸形、平山病(又名青少年上肢远端肌萎缩症)、休门氏病(又称休门氏后凸畸形)、强直性脊柱炎等。其中,较为常见的是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驼背和高低肩。“我每次出门诊时,基本上都会碰到2-3个孩子有这方面的问题。”

  滕主任提到,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的具体原因目前存在很多假说,包括遗传因素、骨骼发育异常、内分泌及代谢系统异常、神经肌肉系统异常等,它常在青春期发生,而且侧弯的进展与脊柱的生长有明确关系,其中青少年时期脊柱生长发育高峰与侧弯进展密切相关。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应对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的最佳防治策略。早期轻度脊柱侧弯可以通过医师查体、拍脊柱全长片等方式及时发现,通过姿势纠正、矫形支具、运动康复、物理治疗等保守治疗就可以基本控制。一旦脊柱侧弯发展到重度,就错过了保守治疗的最佳时期,一般只能采用手术来矫正。”滕主任强调,16周岁以内的青少年普遍还在身体发育期,使用支具治疗效果会较好,一旦发育完全则无法使用辅助手段治疗,因此他建议家长可在孩子12周岁前做一次脊柱侧弯筛查。

  作为家长或孩子来说,如何及早发现脊柱早期问题?滕主任给大家支了几招:比如让孩子双手合拢,低头弯腰,查看脊柱棘突是否成一直线;照镜时,看看脸、肩膀、锁骨、乳房是否对称;从背后看,髋部两侧是不是等高。

  想要提前预防,滕主任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要保持端正的坐、立、行姿,坐姿做到“头正、肩平、身直、足安”,立姿做到抬头挺胸。其次,建议家长们要鼓励孩子多多参与户外体育锻炼,既是为增强脊柱两侧的肌群力量,也是为了通过晒太阳合成维生素D。他提到大部分有脊柱侧弯的青少年在检测后,血液中的维生素D含量普遍较低,维生素D缺乏容易引起骨骼发育异常,导致疾病发生。此外,健康的睡眠对于生长发育也十分重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同时注意良好的睡姿,对预防脊柱侧弯均有良好的作用。最后,由于脊柱侧弯常诱发内向、自卑、自闭等心理问题,家长应加强开导,鼓励孩子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对脊柱侧弯的防治也非常关键。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为300万名义务教育段学生开展正脊筛查

  这件“小事”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施滢滢 实习生 周凯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